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三电信巨头或申请金融牌照

薛松

2014年08月29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电信巨头或申请金融牌照

  上半年业绩显示各项指标不理想

  日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各项指标并不理想,除营改增等原因外,也与当前手机饱和度已达100%有关。为此,三大运营商均喊出了积极转型互联网的口号,中国电信透露将提出申请金融牌照。

  现状:

  收入增长已难以持久

  记者注意到,从利润增速看,中国联通的增速最快,其次是中国电信,而中国移动的净利润同比则下降。而从营业收入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者的营业收入之和仍小于中国移动。总体来看,用“惨淡”来形容三家上半年成绩单并不为过。依靠高额营销费用支撑的收入增长已经难以持久,而话音业务收入的下降,也导致了运营商收入含金量开始下滑。

  在业绩报告会上,三大电信运营商解释业绩差强人意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营改增”的影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预期,营改增对今明两年的盈利表现仍有负面影响,2016年逐步平稳,至2017年可起到正面作用。

  另一大原因则是市场接近饱和。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业绩会上说,“中国大陆移动电话的普及率是93%,去掉高龄老人、低龄儿童,所有适龄人几乎百分之百普及。”也就是说靠新增电话用户来维持增长的办法已经很难行通。

  出路:转型互联网

  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以中国电信经营压力最大,该公司手机用户出现大量流失现象。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时首次披露,自7月底正式推出4G服务后,迄今4G用户数仅约60万户。与中国移动相比,不及其零头。

  对于转型目标,王晓初表示,对于公司未来发展,除了电信主要业务外,希望为移动互联网内容业务,引入民营资本铺路。

  而中国移动也在积极转型互联网,该公司计划把九大基地中的音乐、视频、游戏、阅读、动漫五大基地组建成立新媒体公司。与此同时,中移动还将在洛阳客服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在线服务公司,并将互联网基地组建为移动互联网公司。至此,除位置服务、电子商务基地之外的七大基地已经明确公司化归属。

  此外,中国电信还考虑进军金融,申请金融牌照。王晓初表示,会先发展现在持有支付类牌照的支付业务,以累积客户及交易量。当规模大增后,才考虑发展金融业务,包括是否申请金融牌照,或继续与其他银行合作推出产品。 (记者薛松)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