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HTC能否实现“软着陆”

2014年08月20日09:1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HTC能否实现“软着陆”

  在硬件领域处处碰壁的HTC,开始将目光投向软件领域,试图找到拯救低迷业绩的良药。只是,硬仗难打,变“软”的路途更为险峻,借此出头绝非易事。

  担纲起HTC向软件寻突破的先锋部队是新成立的 “HTC创新实验室”,主责包括软件和连接服务在内的HTC产品整合用户体验,如用户界面、应用软件及服务等。而打头阵的产品将是一款名为Zoe的短视频应用,不仅支持HTC自家的智能手机,还将兼容其竞争对手的Android设备。

  为使创新实验室担纲起HTC创新引擎的厚望,HTC还将用户界面团队的资深高管德鲁·巴姆福特任命为创新实验室负责人。

  种种迹象似乎预示着HTC要朝着苹果、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大佬普遍采用的“软硬兼施”路子上转型了,只是殊不知,此番转型的背后凸显的是硬件上打不过的心酸。旗舰机M8二季度仅交出了300万部销量的成绩单,而这距离其上市才4个月左右。如此短时间内就丧失了战斗力,让HTC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三季度的手机激烈厮杀?三季度手机销售旺季里,不仅苹果iPhone、三星Note 4将亮出最大的牌,而且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本土厂商们也将一展自己的实力。

  诚然,软硬一体化越来越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但对HTC来说,理想虽丰满,现实却异常骨感。建立全新的软件业务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前车之辙就在眼前:作为智能手机霸主的三星电子,可谓是实打实的“不差钱”土豪,在软件业务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甚至要打造自己的Tizen操作系统,结果却并未获得相应回报,“软”的生态系统依然未能搭建完全,难与苹果相抗衡,Tizen生态屡屡传出夭折的风声。在这种态势下,无论是现金流,还是营销能力都差三星一大截的HTC是否有能力打造自己的生态,无疑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纵观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史,靠“软”冒出头太难了。倒是因“硬”不起来,最终导致整个生态系统崩盘屡见不鲜。最惨痛的教训莫过于黑莓,一向以“高大上”自居的黑莓生态难获市场用户认可,手机销量一落千丈,反过来又致使BlackBerry操作系统渐趋边缘化。

  由此可见,软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HTC要想向软硬兼施转型,无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编:李春朋(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