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想说用你不容易 语音通话质量缺乏保障

潘敬文

2014年08月15日13:3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想说用你不容易 语音通话质量缺乏保障

  市民在选购手机时最好先弄清楚该手机的4G通话方式是CSFP还是SG-LTE。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4G越来越普及,上网速度越来越快,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却抱怨语音通话质量越来越差和上网问题多多。信息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通话质量不佳除了运营商网络布局不完善外,也和目前4G终端多采用CSFB(语音回落)方案有关。为此,多家终端厂商目前正尝试使用新的4G语音通话终端方案,替代目前的“CSFB”方案。

  CSFB方案问题多多

  “一旦通话,就基本上不了网。这到底是我的手机的问题,还是运营商网络有问题。”近日市民陈先生致电向记者表示,他刚刚更换了4G制式的iPhone 5S,本以为可以经常一边带着耳机跟客户打电话谈业务,一边查资料。但却发现行不通,陈先生一度认为是他办公室的运营商网络有问题,但运营商派人检查后却表示没有问题。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陈先生遇到的问题,不在运营商而是在手机的终端。

  据悉,目前众多手机的制式,包括陈先生的iPhone5S,使用的4G语音方案是CSFB。据了解, CSFB方案是指4G在上网连接中使用的是4G网络,一旦需要通话,手机终端将从4G“回落”到3G和2G环境——这是造成目前语音通话质量不佳的主因之一。

  据业内人士介绍,使用CSFB方案的手机(如iPhone 5S),一旦拨打语音电话,“回落”的过程会造成延时,影响通话质量;另一方面,由于进入语音通话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手机直接“回落”到2G网络,这就导致即使身处4G网络,用户也只能使用2G网络低速上网。

  终端商尝试新方案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CSFB在实现4G通话上麻烦多多,于是越来越多的厂商(尤其是安卓厂商)开始尝试使用另一个名为SG-LTE的方案。

  手机生产商昂达一位技术工程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昂达即将推出多款全新的大屏幕平板手机,这些手机将放弃目前常用的CSFB(语音回落)方案,采用名为“SG-LTE”的双通道、双链接方案去优化语音通话。这一双通道的方式,即GSM和LTE同时在线的方案,降低了“回落”造成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三星GalaxyS5,HTC One E8,华为荣耀6,vivo X3L,大可乐L1等手机品牌均支持“SG-LTE”。

  “SG-LTE某种程度等同于把两台手机塞到同一个手机外壳里面。”战国策咨询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如果使用SG-LTE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兼容新建的LTE网络,这就比需要改造2G、3G网络的CSFB实现起来更简单。但杨群也指出,由于SG-LTE需要2G、3G网络和LTE网络同时待机,因此待机、耗电等问题也成为了缺点。他认为,如果完全使用国际主流技术,CSFB是没有技术问题的。

  VoLTE或为终极方式

  据记者了解,单纯从技术上看,VoLTE将成为4G语音通话技术的终极解决方案。据悉,采用VoLTE技术,则无需2G/3G网,全部业务承载于4G网络上。只是由于VoLTE技术需要4G网络的完善覆盖,因此短期内难以全面实现。

  手机厂商努比亚(nubia)近日宣布,已经完成了国内首个VoLTE 4G语音通话技术测试。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无论是TD-LTE还是FDD-LTE,已经商用的4G技术都还无法让语音业务也走4G通道,这就导致用4G手机在通话时候都要回落至3G或者2G网络才能实现。当国内4G网络相对健全之后,VoLTE技术会是一个近乎完美的4G网络解决方案。

  据悉,美国运营商Verizon已经宣布,将在2014年推出商用级VoLTE业务。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将VoLTE确定为主推方向,正在加速VoLTE的进程。

  记者观察

  部分用户

  返璞归真用固话

  语音质量越来越差的问题可谓由来已久,但原因却并不一样。

  在4G发牌前,语音质量差主要是因为“数据挤占语音通道。”但随着微信等OTT业务广泛使用,激增的数据业务“挤占”了语音通道,最终导致语音通道不佳。

  4G发牌后,在4G覆盖的大城市,数据通道畅通无阻,但却因为在拨打电话时需要“回落”到2G和3G网络,而导致语音不畅通。

  此外语音质量差还有其它原因,比如小区居民要求撤掉基站,城中村私装放大器等信号干扰等。幸庆的是上述问题目前均提出了解决方案。比如三大运营商最近联合投资了“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俗称为“铁塔公司”),去共同联手解决小区基站被拆问题等。

  显然,语音质量提升不是一天两天能办到,据记者了解,由于手机的语音通话质量缺乏保障,很多用户干脆“返璞归真”的使用起固话,当手机发展到一定阶段,固话的优势反而呈现出来了。记者 潘敬文

(责编:张歌、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