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网传手机烫伤脸 实验发现屏幕“烫”熟蛋清

仝璇

2014年08月15日08:43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手机烫伤脸 实验发现屏幕“烫”熟蛋清

  网传手机烫伤脸 记者实验发现 屏幕温度达40℃ 煲电话粥或致“低温烫伤”

  手机发热 “烫”熟蛋清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仝璇) 近日,一条“台湾少女被手机烫伤脸”的视频在微博上传开,网友纷纷调侃“煲电话粥”竟会把脸烫伤。《法制晚报》记者选取了三款主流型号的手机进行实验。在手机上运行游戏1小时模拟长时间通话,用红外测温仪测温,发现手机屏幕的温度均在40℃左右,将鸡蛋清抹在手机屏幕上,蛋清变成白色。

  实验

  实验用具:iPhone5S、三星Note2、华为G700、红外测温仪、鸡蛋清等

  实验原理:手机系统运行、通话时会有一定发热。可通过运行手机游戏来模拟通话状态,来测试手机屏幕发热程度。

  实验1测温

  步骤

  a.先现将三款手机关机,并静置10分钟。

  b.开机,将手机内所有运行的软件关闭,用红外测温仪测试手机屏幕温度。

  c.在三款手机内同步运行一款3D手机游戏,1小时后测屏幕温度。

  实验结果:游戏运行1小时后,记者用手摸三部手机,明显能感到手机发热。如果游戏持续运转,手机的温度还在上升。

  实验2

  蛋清变色实验

  前述实验发现,2款手机温度超过40℃。40℃到底有多热?皮肤长时间贴在屏幕上会有何反应?记者用蛋清进行实验。

  a.重复前述实验步骤a。

  b.将蛋清涂在三星手机上,再次运行手机游戏,观察蛋清。

  实验结果:运行大约1个半小时后,涂在手机屏幕上的蛋清变白,边缘变成淡黄色的干皮,测试发现,温度已达49℃。

  解读

  脸贴屏幕太久 或致“低温烫伤”

  实验发现,手机长时间运行后,屏幕温度可超40℃。这样的温度对人体有危害吗?

  今天上午,从业30余年的外科医师张宏起表示,实验可见40℃的温度让蛋清变白,蛋白质发生变性,说明这样的温度对人体组织是有一定危害的。

  张医生称,超过40℃的温度,短时间接触,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就好比一个发烧的人,就算体温高达40度,你抱着他也是不会被烫伤的。”张医生说,媒体报道的台湾少女打电话脸被烫伤,属于个例,她皮肤上出现红斑的症状,甚至起水疱,是由于长时间紧密接触发热手机,注意力集中在通话上,对手机发热未察觉或未在意,再加上脸部皮肤更敏感,因此才出现症状。

  张医生说,超过40℃、低于50℃的温度,长时间接触就容易造成“低温烫伤”。他建议经常使用手机的用户可以通过外接耳机进行通话,可以避免长时间接触,降低受热的几率,这样也更加清洁卫生,同时还可以减少手机辐射。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