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限制网络流量跨国传送 避免流量截取与窃听

 邓光青

2014年08月12日15:47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制网络流量跨国传送 避免流量截取与窃听

  自从斯诺登事件曝光以来,世界各国纷纷将网络信息安全以及隐私保护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之一的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在其正在多伦多召开的第90次会议上专门邀请三位网络专家就网络流量的跨国传送问题作大会技术报告,其披露的很多信息对于我国的网络强国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来自加拿大IXmaps项目的专家在其2014年3月27日发布的报告中披露,加拿大有约25%的因特网流量要绕道美国,这给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加拿大的网络流量提供了可乘之机。目前的路由协议并没有考虑网络流量的跨国界迂回传输的问题,存在网络流量被别国情报机构窃听的隐患。IETF专门组织专家作这方面的学术报告,说明国际标准组织也开始关注信息安全问题,这必将在未来国际标准的立项及制订工作中得到体现。中国虽然已是信息大国,但还不是信息强国,未来不妨积极参与到国际信息安全相关协议和标准的制订工作,争取更多的国际标准制订话语权,从而为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作贡献。

  来自ISC(Internet Systems Consortium,互联网系统协会)和CAIDA(Cooperative Association for Internet Data Analysis,互联网数据分析合作协会)的专家对互联网流量本地化以及跨国流量的测量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分析。值得注意的是,CAIDA提供了公开的测量原始数据,这对我国专家分析流量的跨国境问题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素材。

  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无小事,当前互联网流量被某些国家恶意窃听的问题已引起国际标准组织以及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中国作为网络窃听的受害国之一,不妨积极参与国际反网络窃听相关研究和标准化工作中去,一方面充分利用相关国际组织的网络测量数据加强分析研究,另一方面可以向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输出相关研究成果,共同推进互联网流量的治理,为创建安全、和谐的互联网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