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玩机>>手机安全

小心!北京卫视揭秘木马利用微信疯狂偷钱

2014年08月08日16:4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心!北京卫视揭秘木马利用微信疯狂偷钱

  智能手机越来越普遍,手机用户都会在手机中下游戏、拍照、支付等软件,手机功能多了,潜在危险也就多了,很有可能造成手机用户财产损失。近期出现了一款伪装成“微信”的手机木马,手机用户一旦下载安装,添加银行卡信息,木马制作者就能获取手机用户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以及银行的预留手机号码等资料,还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所有短信息发送到设定好的邮箱,然后疯狂地在网上消费。

图一:木马利用微信疯狂偷钱

  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手机中的恶意软件会给手机用户造成大量财产损失,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

  只要一个简单的点击,就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报道中民警称,通过手机木马盗刷银行卡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很大,大概有上百万。而一些私自下载推广软件、私发短信的手机木马,耗费的手机话费也能高达几百元。民警表示,利用手机木马作恶的手段是近些年来新兴的。实际上,在网上这种类似的软件还有很多,如360手机安全中心监测到名为热血大乱斗的软件,就是一款以游戏身份隐藏在手机中的木马病毒,360手机安全工程师介绍,这款手机软件可以在后台私自下载软件,耗费手机用户的流量。

图二:警方揭露木马伪装成微信客户端

  手机用户点开这款软件后,木马就会在后台不断推送更多的软件,最多可以推送二十几款。360手机安全工程师介绍,正常情况下,手机用户想要安装一款软件,点击之后会收到提示是否安装,然后再进行下一步提示,但是点击这些推送软件之后就自动下载了,并且不能中止,时间越久,推送的软件越多,每一软件耗费的流量在五六兆到三四十兆不等,手机用户将会面临至少几百元话费损失。

  恶意软件还会消耗手机话费,此前,360手机安全中心监测到一款伪装成QQ的手机木马。360手机安全工程师介绍,点击伪装的QQ之后,木马就会在手机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一直往木马作者设定好的号码发送短信,这些短信并不会出现在发件箱,手机用户的话费就在不经意间被扣除了。每条短信按0.1元计算,手机用户可能面临成百上千元的话费损失。

图三: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2014年二季度恶意程序感染情况

  利用手机恶意程序犯罪虽然是一种新兴的犯罪形式,但趋势却逐年上涨。360手机安全专家陈冲介绍,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累计截获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超过84万个,二季度恶意程序感染用户约4185万人次,仅在北京地区就超过130万人感染手机恶意程序。

  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经过安全检测的手机应用市场如360手机助手等下载手机应用,避免通过二维码、论坛、手机短信链接、云盘、邮件等不安全的方式下载手机应用,为手机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并开启实时防护,并经常对手机进行扫描查杀,防止手机木马作恶。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