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充电宝变成“爆炸包” 价廉质“忧”隐患多

2014年08月06日07:54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6日电 (张歌)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市场上的移动电源(又名“充电宝”)进行采集,对过充电、短路、外壳的可燃性等项目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从市场上采集的32批次样品均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其中包括起火爆炸、无法阻燃等严重风险,这对消费者的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充电宝频现爆炸事故 

2014年6月3日,江苏省滨海县景湖理想城某栋三层一居民家中起火,火灾是由放在床头充电的充电宝引发的。2014年5月8日,深圳地铁龙华线列车上一名乘客随身携带的充电宝突发爆炸冒烟。2014年4月28日,陕西西安市咸阳国际机场一安检通道,乘客行李箱内的充电宝发生爆炸。2014年4月20日,广州番禺区一家充电宝工厂仓库的充电宝发生故障,引发火灾。

出于维护乘客安全考虑,广州地铁已经建议乘客地铁内请勿使用移动电源,如果乘客在地铁上携带了移动电源,需要做好防护和保护措施。

劣质电芯是主因

充电宝的爆炸与自燃,一般是因电芯质量导致。据了解,正规厂家出产的充电宝,一般由多个电芯联接;然而,一些黑心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了劣质电芯。这样的伪劣充电宝在碰撞、高温、过度充电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短路、内部压力增加等情况,从而引发自燃甚至爆炸。

四大注意牢记心

1.市场上的充电宝,价位参差不齐,品牌玲琅满目,尽量购买正规渠道的移动电源产品,对“三无”品牌坚决的说“NO”。

2.在充电或者携带过程中,避免与尖锐物品进行触碰。

3.若发现充电宝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

4.充电完成后,应及时取下移动电源,防止过充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