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小灵通问题悬而未决:成市场不均衡竞争产物

李晓玉

2014年08月05日09:23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灵通问题悬而未决:成市场不均衡竞争产物

  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准启动TDD/FDD 4G混合组网试验,全国多省市的小灵通整体服务升级近日提上日程,而被规划用于TDD模式的小灵通1.9GHz F频段也再次引发业界关注。小灵通超期服役已经近三年,从某种意义上说,小灵通僵而不死的拉锯战,是一场少数人和多数人的博弈,更折射了中国式监管模式下,电信业改革遗留的诸多问题。尤其在信息消费和4G全面展开的背景下,如何引导小灵通顺利升级,实现用户、企业、行业三方共赢,不仅考验运营商的运营能力,也考验监管智慧。4G时代避免出现小灵通式的电信业改革老路,监管以市场化为根本要义的调整亟待深入。

  小灵通全网升级在即

  近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全国多个省市正式发布公告,展开小灵通全网升级工作:5月20日,山东联通在全省全面停止小灵通服务;沈阳联通公司召开小灵通升级转网说明会,预计在今年8月31日前完成小灵通全网升级工作……据悉,中国电信也陆续展开小灵通升级服务举措。在全国推进4G大规模商用的背景下,小灵通退市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小灵通退市问题可谓由来已久。2009年1月,工信部曾经下发通知,要求在2011年底前完成小灵通的退网清频工作,其所用频率无条件收回。不过此后,在没有工信部进一步明确指示和政策性文件撑腰的情况下,面对仍在网的数百万用户,运营商的清频工作进展缓慢。工信部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传统固定电话用户下降幅度首次超过无线市话。“随着无线市话退网高峰已过,在后续退出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退网速度势必趋缓。”4G发牌后的2014年1月-2月,无线市话用户累计减少164.7万户,总数降至706.2万户,比上年同期下降40%。中国电信2014年一季度报则显示,小灵通用户为407万户。

  因为国家没有出台小灵通退出政策以明确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小灵通问题让各方处境尴尬。为了避免产生大规模的用户投诉,运营商在实施过程中如履薄冰,不敢贸然关闭网络停止服务;而面对网络升级,个别用户或因对小灵通的特殊感情、或因资费便宜、或因不满补偿方案,也感觉“很受伤”。更有甚者,个别用户做起了小灵通的生意,或成了通信“钉子户”,或大肆收购号源以博取赔偿。业内专家认为,运营商的过分迁就、各地监管部门的“不作为”造成了当前的局面。有关部门尽快推出政策加快对小灵通网络退市,以免增加浪费。

  小灵通问题悬而未决,成市场不均衡竞争产物

  作为“固话的补充和发展”,小灵通是特殊时期的产物,后续演变更是电信业长期不均衡竞争格局的注脚。

  2G时代,小灵通的出现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没有移动业务牌照下,突围市场失衡竞争格局的无奈之举。作为固网经营者,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面临着固话利用率低、普及率逐步饱和的危机,借助着来自日本的无线市话技术,运营商的固话业务老树开新花。自1998年在浙江余杭正式开通,小灵通凭借绿色环保、低资费、带宽独享等在全国迅速铺开,2006年,国内用户数量一度接近1亿大关。随着手机、互联网等新兴市场快速兴起,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的传统固定、长途等电信业务日益萎缩。尤其中国电信当年被南北拆分7年后才获发移动业务,在没有实质性监管调控的背景下,造就了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小灵通业务实际上成为两家弱势运营商在3G时代来临前抢用户的手段。运营商为了长期保有客户,非常不正常的设立无限期的合同,也给自己造成了巨大后患。

  3G时代甚至4G,小灵通问题演变成频谱之争。按照国际电联规定,1880-1920MHz频段以及2010-2025MHz频段共计55M带宽用于TDD网络,这当中正好包括小灵通所使用的1900-1920MHz。而我国在2002年时,也确定将1880-1920MHz共40MHz频率规划为TDD的主要使用频段。小灵通超期服役三年,三大运营商围绕频率的归属暗波汹涌,与中移动TDD跃进拉大市场差距,电信联通被迫应战保存竞争砝码不无关系。

  4G时代为扶持中国4G产业,混合组网成大势所趋,从技术角度而言更适合向FDD演进的电信联通与中移动同时获得TDD牌照,这使得小灵通频段的归属变得扑朔迷离。

  因电信联通受制于3G制式演进,如何优化TDD/FDD投资布局成为必要的考量。这也使得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中移动在全国快速推进TDD建设,可谓一骑绝尘。随着4G大规模建网铺开,大规模布网与新建基站难度大之间的矛盾将越发突出。由于小灵通所在的优质频段意味着更好的网络覆盖和更低的建设成本,对频谱的争夺将成为影响后续4G竞争的重要因素。据知情人透露,关于小灵通占用频段归属的问题,中国移动一直在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谈判,前者希望尽早能拿到这个频段,后两者却一直没有松口。

  4G时代需强化市场化监管

  截至2014年6月30日,我国4G用户数达1397万;3G用户累计达4.71亿户。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换代全面展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繁荣为小灵通的全面升级服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据报道,台湾地区4G服务即将开启,全台湾地区的营业网点只剩下台北一家,目前也在为关闭做准备。而包括日本在内,全球小灵通运营商都陆续退场。

  4G时代,避免小灵通变身为监管者、运营商之间,市场和政治博弈的新工具,监管思路亟待改变。促进我国通信业与世界接轨,为信息消费提供坚实的基础,电信业改革首先需超越平衡监管思维。可以看到,以市场化改革为根本要义的新一轮电信业改革正全面展开。工信部联合发改委此前已经对电信业务资费进行全面放开,对所有电信业务均实行市场调节价,加之虚拟运营商的大量入市,小灵通资费优势不复存在,将加快推进退网工作。近日,工信部的《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布,征求意见稿借鉴国外做法,增加了通过招标、拍卖分配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方式,明确了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条件和程序。小灵通频段资源争夺,以及国内4G业务发展,将共同考验新时代监管智慧。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