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超级手机病毒“七夕”席卷全国

彭晓玲

2014年08月04日09:5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手机病毒“七夕”席卷全国

  晨报讯 农历七夕,即8月2日凌晨开始,一款名为“XX神器”的安卓系统手机病毒在全国蔓延,据初步估计,被感染用户达数十万,一度引起恐慌。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日下午6时,传播该病毒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抓获。李某是一名来深圳过暑假的19岁大一学生,据他交代,自己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所有动机只为了“逞能”。

  “XXX(机主姓名)看这个,http://cdn.yyupload.com/down4279193/XXshenqi.apk”,从8月2日凌晨开始,安卓手机用户陆续这样收到一条神秘短信,该短信包含一个下载链接,一旦点击手机将自动向通讯录中的号码发送同样内容的短信。

  专家分析,这是一个典型的病毒短信,手机用户收到该短信,一旦点击下载链接中的病毒软件后,软件会在后台自动监听一遍手机的通讯录,并启动短信发送向通讯录中的联系人群发已经提前编写好的短信内容。据悉,该病毒还会诱导安卓机用户下载一个APP,恶意扣除用户话费直至停机。

  [实用提醒]

  一旦不小心下载了此类病毒,可以通过恢复手机出厂设置来彻底根除。同时,还需为手机安装专业安全软件,定期更新病毒库,并为手机进行体检,遇到一些可疑短信,也不要随意打开链接。

  已受感染用户可通过依次点击手机“设置—应用程序-应用程序管理”,选中“com.android.Trogoole”和“XX神器”,选择“卸载”,点击“是”来卸载该组恶意应用程序。

  上海移动专家型人工客服表示,用户可向运营商提供手机号码,通过移动后台发出的杀毒软件链接进行杀毒。如果用户不小心中毒被扣了话费,目前移动对此还没有补贴措施。如果话费扣得比较多,可以通过客服电话反映,看是否能申请一些补偿。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