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微信公众号扯了谁的遮羞布

2014年07月31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微信公众号扯了谁的遮羞布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腾讯对微信公众号的改版——公开阅读数和点赞数,一举扯下了野蛮生长的微信公众号的遮羞布,公众号的用户活跃度表露无遗。一时间,几家欢喜几家忧。

  自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各色人物纷纷登场:政府机构、大企业或小公司、名人及草根、媒体同仁……对于企业来说,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宣传营销的新型渠道,而对于个人来说,公众号则成为表达话语权的途径。

  此前较长一段时间里,只有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自己才能看到后台用户阅读数、转发率、评论互动等数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往往会看到,一些公众号运营者自居“大号”,到处向广告主忽悠,而另一些企业利用买来的僵尸粉,在宣传中号称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者达50万、100万云云,更有甚者,一些投机代刷粉丝的小商小贩也闷声发了财。

  如今,种种乱象终将结束。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数公开后,用户和第三方机构在内容效果判断方面也有了较为真实客观的依据,并以此做出评断。

  赤裸裸地显示数据,无形之中给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质量抬高了门槛,运营者显然必须更加注重推送消息的内容,利用优质内容留住关注者。此外,运营者还要更加注意与关注者的互动、推送方式、推送时间、推送频率,将账号关注者的体验放到首位。

  按照腾讯的说法,微信公众账号的阅读数统计,仅计算手机端的点击,PC端的点击次数并不在统计范围内。

  对广告主来说,就算是“土豪”,但也想把营销资金花在刀刃上,今后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将不再是惟一衡量标准,辅以容易获取的阅读数和点赞数,从而在活跃度高的公众号上进行高效率的广告投放,从而提高营销效果。

  或许,对微信公众号此次改版最为头疼的要属那些寄生在“刷粉”生意上的商贩了,正当他们窃喜欲转行开刷阅读数和点赞数时,腾讯微信则出其不意,准备好了后招,称早有技术准备,将采取反刷机制。由此可见,一场道与魔的较量已然开始。

  其实,无论微信如何规范公众平台的秩序,内容为王的真理永远不会改变,因此,我们广大的微信公众号运维者们,向关注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才是王道。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