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从新成长同学的横空出世看什么是好的互联网教育

宇杰

2014年07月07日22:24    来源:中国网—传媒经济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新成长同学的横空出世看什么是好的互联网教育

  曾几何时,贫穷、偏远阻碍了求知的步伐,功利、歧视污浊了教育的灵魂,做作、空虚腐蚀了孩子的青春,……,理想、创造、独立、严谨、责任、诚信、快乐与我们的教育似乎已渐行渐远……,教育这个话题似乎比任何时候都让人感到沉重而忧心忡忡。

  或许我们应当庆幸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好的教育模式、内容、工具、方法、体系的迅速传播与分享,这在过去看似遥不可能的事情,借助互联网的翅膀已经可以成为现实。

  今天,互联网教育的大潮正如预期扑面而来,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突然走入人们的视线,各路英雄各显神通。但不得不说,当前我们能看到的绝大部分在做 “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由于并不谙教育本质,仅循着“传统教育+在线+商业化思维”的思路轰轰烈烈做着的其实是“教育互联网”,非常现实,但并不美好。因为无论从目标还是内容来看,这些在线教育平台都没有去除传统教育思维模式的烙印,应试、考级、考证依然是主流,商业化运作居多,极少有好的教育家的参与。从这点上看,互联网教育的春天还没有真正到来,“教育互联网”不等于“互联网教育”。

  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应当首先立足于对教育本身的批判理解,看清传统教育的弊端以及互联网技术可能对传统教育手段产生根本性冲击的必然性,并以开放果敢的姿态将互联网技术以及对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嵌入到新的教育模式中。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最朴素的理解可以是“言传身教,使受教育者获得健康生存的能力”。那何又为健康生存呢?有信念,有自信,会思考,会创造,担责任,讲诚信,知分享,常快乐,那是必须的。如果有一天,这个社会上所有的人都能便捷地因好的教育的建立而无差别、无时限地获得健康生存的能力——健康生活,健康生产,则可谓教育回归了本真,最朴素的教育理想也就实现了。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真正的互联网教育应当是“教育理想+互联网技术+社会化参与+去时间边界”。

  纵观目前做在线教育的平台,包括淘宝同学、腾讯课堂、百度教育、YY教育等等,依托互联网前期积累或国际资本的背景,资金、技术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找到方向。笔者注意到,“新成长同学”虽然成立不久,但其对互联网教育及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却是十分贴合教育本质的,为国内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树立了新的风向标。

  新成长同学这样介绍平台的愿景:“新成长同学是国际首个致力于将积极发展(Positive Development)前沿思想融入现代生活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旨在面向现代社会大众开创一个全球化开放在线的传播技艺、愉悦身心、贡献价值、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富有吸引力和创造力的创新型教育模式,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发现最好的自我,尽享教授本领、传递价值的快乐;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无差别地享有无边界、无门槛、无功利、无歧视、最广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愉悦学习,自信成长。”,但在其他在线教育平台几乎看不到这样关于发展目标的描述,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缺憾。

  教育是有理想的,互联网教育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或忽视了向社会大众传达清晰的好的教育目标,或者过多强调商业化运作,以功利应对功利,则不能称其为好的互联网教育。“让教育回归本真,实现最朴素的教育理想”应当是互联网教育的真正归宿。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