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状元套餐”吃不得 高考报志愿警惕四类骗局

2014年07月02日08:12    来源:光明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状元套餐”吃不得 高考报志愿警惕四类骗局

  市民曾先生为帮助参加高考的妹妹填报一个好志愿,误信网络中的广告宣传,在一个所谓专业报志愿的网站上花290元购买“状元套餐”,结果只得到部分院校往年录取情况。让曾先生气愤的是,“状元套餐”内的资料不仅可以在网上轻易搜到,而且残缺不全,甚至许多本地高校都没有列出。  

“专业报志愿”网站存在诈骗风险


“专业报志愿”网站存在诈骗风险

  记者咨询360安全中心获悉,曾先生遭遇的“专业报志愿”网站是典型的欺诈网站。随着高考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各种专门攻击考生和家长的网络骗局层出不穷,填报志愿时应予以警惕。

  据360安全卫士反钓鱼系统监测,近期围绕高考招生的网络骗局主要分为四类,包括:

  第一、填报志愿咨询服务欺诈网站:以专业测试、智能志愿填报等为噱头,诱骗考生付费购买服务;

  第二、假大学网站:没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学校名称却往往冠以中国、首都等字样,利用互联网诱骗低分考生报名,诈骗学费;

  第三、冒牌知名高校的钓鱼网站:制作高仿真度的页面并更新网站内容,多以知名院校为仿冒对象,以“破格录取”名义诈骗考生钱财;

  第四、正规高校网站被植入木马:在一些安全防护能力薄弱的高校网站上,黑客植入木马病毒或恶意软件下载页面,当考生查询学校信息而访问页面时,电脑系统会受到木马攻击威胁。

  对于高考招生欺诈陷阱,警方和教育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要小心各类网络钓鱼陷阱,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公布的关于高考方面的信息,不要寄希望于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高校录取资格。

  考生和家长也可以使用安全软件防范欺诈网站。2014年北京网络安全反诈骗联盟宣告成立,北京公安部门与360公司之间实现对恶意网站网址、诈骗QQ号码、诈骗电话号码、诈骗短信号码等信息的共享,建立网络诈骗数据库,在用户上网过程中进行风险提示。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