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iPhone 5使用iPad充电器导致房屋起火

2014年07月01日10:42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 5使用iPad充电器导致房屋起火

  前天早晨6时13分,沙坪坝双碑勤居村126号4-2住宅失火。屋主说,一觉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苹果手机失火了,而当晚,他是用iPad充电器给iPhone充的电。

  他的卧室基本被烧毁

  漆望(音)昨天凌晨两点后回到家。睡觉前,他发现自己的iPhone 5没电了,随手就拿来iPad的充电器插在手机上充电。

  漆望醒来时,已经是凌晨6点左右了。“当时是被活生生热醒的。”漆望说,自己迷迷糊糊醒来,一看就吓到了:我的电脑桌子失火了,尤其是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全是火。

  隔壁的父母被漆望喊醒后,一家人连续泼了三四盆水,火势不但没有减小,反而往床上等地方蔓延,越来越大。

  沙坪坝区消防支队井口中队和童家桥中队赶到后,立即通知户主断电,开始在水枪的掩护下进入火场。6点46分,明火被扑灭。6点56分,现场处置完毕。漆望的房间基本被烧毁。

  火灾疑为手机短路引发

  记者到达现场后,屋子里全是烧焦的残渣,墙体上的墙漆也都烧掉了。漆望一家正在清理。

  漆望说,桌子上放着台式电脑,但是没有开机,一直处于断电的状态。“放手机的地方火势最大。”漆望手指着放苹果手机的位置,那里烧焦的程度最为严重。

  消防员也告诉我们,一般来说,烧焦程度最为严重的地方,肯定就是引发火灾的地方。根据屋主的描述,他们也初步判断,火灾可能是手机短路引发。不过,具体的火灾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手机用了一年半,当晚用iPad充电器充电

  记者从漆望那里打听到,他的手机是电信合约版的iPhone 5,使用了一年半了。他当晚是用iPad的充电器给iPhone充电。

  这是不是可能造成手机短路的原因?就此问题,我们试图与苹果的官方取得联系,但是截至发稿时,预约采访咨询的函件没有得到回复。

  我们随后查询了两个产品的充电器规格,两者的充电电压都是5V,但iPhone的充电电流是1A,iPad的充电电流是2.1A。

  石桥铺某电脑城维修手机的雷师傅告诉我们,锂离子电池寿命最大的三个敌人——温度过高、过充和过放,其中温度过高尤其折寿。iPhone充爆、短路,都可能是由以上原因导致。

  而从技术层面来说,几乎所有苹果充电器和产品都能混用。苹果公司在USB接口的数码产品上都增加了分压电阻。

  建议充电器不要混用

  以前,国内也曾发生类似的案例,不同的是,那次混用引发了iPhone电池的爆炸。从当时专业人士的检测结果来看,iPad充电器给iPhone充电时,比用iPhone充电器充电的电流稍大,速度也稍快一些,并未出现异常情况。而如果用iPhone充电器给iPad充电,iPhone充电器可能会坏掉。

  消防员也告诉我们,虽然火灾原因尚在调查中,他们也建议,在实际使用中,iPhone和iPad的充电器还是建议区分开来,毕竟不同产品充电器的设计不同是有原因的,谁也无法保证万无一失。

  其实,近年来,因为手机充电引发的火灾也有多起,很多火灾都是发生在手机夜晚充电时。

  “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生活习惯。”消防员说,人入睡时,失去了意识,但是手机通宵通电,会造成充电器和手机电池过热,一旦意外,就会因为过热引发短路和火灾。

iPhone 5使用iPad充电器导致房屋起火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