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手机的“逆袭之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的“逆袭之路”

  近来,关于iPhone6即将上市的各种小道消息漫天飞舞。像往年一样,在苹果一年一度的手机新品发布前的空档时间里,国内外手机厂商扎堆发布新产品、制造相关的话题,尽全力吸引人们的关注,以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然而,从近几年的市场争夺来看,国产手机在与苹果、三星、诺基亚等传统国外大牌的较量中显得越来越从容,更多的出货量和更大的市场占有率让国产手机的“逆袭之路”走得越来越顺畅。

  ●策略之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国产手机一向是“山寨手机”、“低价手机”的代名词。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两三年的时间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迅速成长,中国本土手机厂商机敏地捕捉到了千元价位智能机的商机,在短时间内占据了中低端手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特别是中兴、酷派、联想等手机品牌利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渠道“一路狂奔”,很快就在出货量上杀入了全球前十。

  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基本完成对原有市场的更替,市场对智能手机的需求量必定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以小米为代表的厂商及时改变策略,运用独特的互联网思维对手机进行营销,饥渴营销搭配高性价比的手机硬件,很快构建起软硬一体的生态系统,甚至培养了一大批牢靠的“粉丝团”。在小米的带动下,华为、魅族、VIVO、锤子等一大批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在品牌包装和销售渠道上做起了文章,让不少国内消费者转变了对国产手机固有的低劣印象。

  ●4G之变

  在后智能手机时代,4G时代的到来毫无疑问对各手机厂商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整个手机市场都有可能因此而重新“洗牌”。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14年国内的4G手机销量将达7240万部,同比增长15倍。但运营商给出的数字更乐观,中国移动预计今年销售1亿部4G手机,中国电信的目标为3600万部。

  在这么巨大的市场诱惑下,一些国产手机品牌早在去年就布局了相关4G产品。尽管和智能手机时代走的是同样的“千元低价机策略”,但无论是在手机品牌还是在硬件性能上,如今的国产手机都比过去更加讲究。酷派、联想等品牌随着4G的不断普及,频繁密集地发布新机型,在“洋品牌”还没来得及进入中国市场之前,火速占据有利地形。

  据权威市场研究公司日前发布的5月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酷派已经超越苹果和三星跃居国内4G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名,占有率达23.1%。三星居第二,份额为18.8%。苹果第三,份额15.7%。排名第四到第十位的分别为联想、OPPO、天语、华为、中兴、海信和步步高。

  ●市场之变

  当然,在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已达白热化的时候,国产手机厂商也在勇敢地“走出去”,主动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近年来,由于诺基亚、摩托罗拉、LG等国际品牌衰退明显,留下了足够的市场空档,国产手机正好大显身手。这样,既可以补足国产手机所需要的市场空间,也给了国产手机腾挪和发展的时间。

  2014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出货量排名前十位的手机厂商中,中国国产品牌就占据了“六强”席位,合计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5%。而在国产品牌中,联想以7.5%份额排名全球出货量第一,俄罗斯、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等新兴市场都能看到联想的品牌。主打欧美市场的华为以5.2%排名第二。在新加坡市场成功试水的小米以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并高调宣布今年将走入遍布各大洲的十个国际市场。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