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近6万手机中毒夺命锁 移动安全问题待破解

林政伟

2014年06月26日08:26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6万手机中毒夺命锁 移动安全问题待多方破解

  在智能手机逐渐普及的今天,安全隐患仍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据360手机安全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技术研究报告显示,有一款强制锁死手机的手机木马——“夺命锁”非常猖獗。该木马伪装成“天天酷跑专用修改(超哥破解)”、“妖艳制作”等600余款手机应用,诱骗安卓手机用户下载,目前已有超57000台手机被强制锁死,24小时无法正常使用。更令人担忧的是,“夺命锁”很可能会进化成“敲竹杠”木马,威胁手机用户的财产安全。移动安全隐患日益凸显,随着我国进入全民移动互联时代,移动安全亟需引起重视。

  手机木马频现,“夺命锁”殃及6万用户

  手机木马频频来袭,令人防不胜防。继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日前曝光了一款名为“窃听大盗”的木马后,“夺命锁”也横空出世。

  360手机安全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这款名为“夺命锁”手机木马,主要是出现在安卓手机平台中,目前大约有近6万台手机感染了这种病毒,主要症状就是手机被强制锁死24小时,无法正常使用。“夺命锁”木马伪装成流行的安卓应用或者游戏,起一些极具诱惑性的名称,诱骗手机用户下载。而最令人担忧的是,下一步“夺命锁”木马很可能会进化成一个“敲竹杠”的木马,威胁到手机用户的财产安全。

  小沈就深受其害。据《扬州晚报》报道,他在下载一款手机软件时,手机竟然被莫名其妙锁住了,重新启动也无济于事,送到维修站后,工作人员帮他重新刷机才解决了问题。“我当时在一家软件市场发现一个游戏软件挺好玩,就下载了。”小沈说,下载还没到一半,手机突然死机了,怎么操作都没用。“我关机重启之后,手机又回到了刚才的页面,怎么按都不灵。”小沈说。

  360手机安全工程师王欢介绍,“夺命锁”木马作者最初是以炫耀技术为目的开发了一款名为“不要好奇,千万别打开”的恶搞程序,可强行锁定用户手机24小时,使用户在这24小时内无法对手机进行任何操作。后来,木马作者不满足于此,又制作了近600款恶意程序,并伪装成流行的安卓应用和游戏,使用具有诱惑性的名称,诱骗手机用户下载,诸如“天天酷跑专用修改(超哥破解)”、“100部BT种子(你懂的)”、“让任何人都惊喜的东西”等。其中感染量最多的三个软件是“天天酷跑专用修改(超哥破解)”、“妖艳制作”和“让任何人都惊喜的东西”。

  木马肆虐背后的黑色利益链

  根据2014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年会发布的《2013中国移动互联网环境治理报告》显示,2013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呈现爆炸式增长趋势,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传播事件比2012年同期增长22倍;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下载链接120万余个,是2012年同期的33倍;我国境内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用户数量超过609万。而腾讯雷霆行动日前发布的2014年网络黑产趋势分析指出,网络黑客的攻击行为相比去年4月同比增长了110倍,非常惊人。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和江苏等经济发达的省份成为了网络欺诈高发的区域。手机木马令用户深恶痛绝,在木马横行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据百度移动安全专家表示:“不法分子在内部建立了自己的木马交流群,其中一个不法分子成功克隆了手机网银、支付类应用后,第一步先对山寨的应用进行加固,尽力伪装自己免遭杀毒软件的检测;第二步制作者将这些木马出售给包马人,包马人通过论坛等渠道进行传播,获取用户银行信息后,提供给专业的黑客洗钱人,随后黑客洗钱人则使用拦截到的用户资料,第一时间转移用户资金。整个流程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

  另外,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日前在谈及移动互联网安全时也指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从制作木马、销售木马到拉单环环相扣,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并且,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这条地下产业链已经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如此恶劣的互联网环境,催生出更加黑暗的木马病毒产业链。国内有互联网安全专家估计,如今中国整个木马黑市规模早就达到100亿元以上。

  金山软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表示,我们看到,互联网发展带来了以病毒、木马为基础的黑色利益链的产业化。当前,制造、传播、交易病毒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严重威胁到国家和个人的信息安全。

  保护网络信息安全需探索合力机制

  随着我国进入全民移动互联时代,目前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困扰重重。央行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马国光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移动网络安全问题已非靠产业链单一环节就能解决。

  净化手机安全生态拷问着行业自律与监管,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应完善行业认证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软件应用商店安全标准和手机应用安全标准,加大行政惩罚打击力度。另一方面,需要行业联动,手机安全厂商研发更有效的防护软件和杀毒软件、第三方应用商店亟待加强安全防护和建立监管审查机制、相关行业组织也要积极配合推动行业自律。

  此外,用户的安全防护意识也亟待提升。根据调查机构O+K Research发现,智能手机用户安全防护意识薄弱。数据显示,43%的苹果iPhone用户表示有使用安全系统,安卓和塞班也只有53%用户使用安全保护解决方案。如此看来,用户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和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必不可少。

  简而言之,网络信息安全需要探索合力机制,这也符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一致要求。正如通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建立网络安全系统必须形成合力。其中既需要国家的推动与指导、行业协会的支持,也需要企业的协调与资源共享,以分享资源,减少成本。”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