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深圳手机代工业举步维艰 代工进"微利润"时代  (1)

2014年02月20日09: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手机代工业举步维艰 代工进"微利润"时代 (1)

无序竞争进一步拉低了手机代工业本已不高的利润。

  鲁力 摄

  “深圳手机代工业的倒闭潮即将来临。”从去年年底开始,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就一直观察到这一趋势。深圳是全球手机代工制造的重要基地,但是今年初开始,一些业内知名的手机代工工厂却遭遇资金危机,产量和利润双重下降,生产一台功能机的利润甚至不足1元。当手机软件应用服务开发快速侵蚀硬件制造市场的利润空间,深圳传统手机制造如何度过此次“集体惶恐”?业内人士指出,转型升级和品牌化之路将成为必然。

  代工进入“微利润”时代

  手机代工企业处境艰难

  “2011年代工制造一台智能手机成本投入400元,可以赚100元,现在投入1000元,利润只有几十块钱,但智能手机成本不断升高,我们的风险大了很多。”深圳一家业内知名的手机代工企业经营主管胡先生告诉记者,年后该公司遭遇强大的资金流危机,在鼎盛时期这家公司营业额曾一度达到10多亿元,但该公司的手机出货量在2013年下滑50%,利润同时出现大幅降低,而这一现象已经不是个例。“现在做手机都不赚钱”,胡先生坦言,深圳手机制造在2011年至2012年进入“最好的时代”,但在短短几年间,行业门槛降低导致价格出现紊乱,无序竞争进一步拉低了制造利润。胡先生透露,深圳另一家手机代工小型公司年出货量达到8000万台,但是一台功能机的整机销售价格仅35元,利润不足1元,像这样的小型公司只能靠大量出单维持经营,这也是深圳手机代工企业的普遍境遇。

  同时,外部经济环境对行业也形成一定冲击。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外贸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前几年飞涨的订单让一些中小企业持续扩大生产线,去年起银行放贷政策收紧,这部分企业后期投入很难跟上,甚至遭遇资金流断裂,不少企业走在被清牌边缘。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