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电信正式启动4G商用 服务不包括4G智能手机

2014年02月14日15:24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正式启动4G商用 服务不包括4G智能手机

  中国电信今天正式启动TD-LTE 4G商用,这是自去年12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 4G牌照后,第二家宣布启用TD-LTE 4G网络服务的运营商。有消息称,中国联通最迟也将于下月推出TD-LTE 4G服务。

  记者获悉,本次中国电信推出的4G商用服务不包括4G智能手机,仅针对4G数据业务,将有无线上网卡、上网宝(MiFi)和无线网关(CPE)三类数据终端产品,品牌包括中兴、华为、UT斯达康等。三类数据终端均支持TD-LTE网络,同时也支持FDD-LTE网络,在没有4G网络覆盖的地方,会切换至覆盖最好的CDMA20003G网络。至于资费套餐将在下周初发布,知情人士称,电信的4G数据资费套餐与此前中国移动公布的标准基本保持一致。目前,中移动4G数据流量资费包共设7档,分别是40元含400M、50元含600M、70元含1G、100元含2G、130元含3G、180元含5G、280元含10G。

  2013年10月,工信部批复同意了中国电信开展TD-LTE试验网建设及试商用的相关业务。与此同时,中国电信逐步展开了重点城市的TD-LTE试验网建设。按照规划,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将使用FDD-LTE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LTE制式。目前中国电信已在全国42个城市开展TD-LTE规模网络试验,部分城市已放开友好用户体验。未来中国电信网络建设投入预计在550亿元左右,其中30%的基站为TD-LTE制式。在上海,电信的TD-LTE网络目前已覆盖市中心包括人民广场、陆家嘴、五角场、徐家汇等主要商业区。

  对中国电信何时全面开放TD-LTE 4G业务,包括推出TD-LTE版的天翼智能手机这一问题。知情人士表示,由于电信的CDMAEV-DO 3G技术标准在向TD-LTE平滑过渡上存在一定技术障碍,其中涉及语音服务的手机终端尤为明显,因此,中国电信本次4G商用初期将只推出数据类终端。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在中国电信内部有这样一种说法,4G时代,中国电信在数据产品上将采用TD-LTE制式,手机终端则将以FDD制式为主。在年初的“2014年中国电信终端产业链年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发布了2014年市场目标,实现天翼手机销售一亿部,其中4G手机3600万部。但他没有说明这3600万部手机当中有多少采用了TD-LTE标准。部分业内人士预测,工信部有可能最快在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前后,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发放一张FDD-LTE 4G牌照,届时中国电信将有可能推出兼容FDD-LTE、TD-LTE两种制式标准的手机。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