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寄来的IPhone5S是空盒 快递到底有没有责任

2014年01月08日10:2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寄来的IPhone5S是空盒 快递到底有没有责任

  温州的小吴和宁波的小张是好朋友,不久前圣诞假期,小吴来宁波度假,两人在宁波玩了几天。

  小吴返回温州后,发现随身携带的苹果5S不见了,才买了不到一个月,不会丢了吧?他赶紧给小张打电话,原来是落在他家了。

  两人说好通过快递把手机寄到温州,当时正值年底,小张的公司生产任务紧,他把手机装在盒子里,用一个塑料袋提到了公司的门卫,并留下地址,让门卫代为转交给申通快递的揽件陈师傅。

  陈师傅收件时看到是个普通的盒子,也没打开查证,留下快递单副页便将盒子收走了。

  两天后,小吴收到快递,一拆开包装后傻眼了,里面只有一个空盒子和一些填充物,手机不翼而飞。

  他马上给小张打电话,小张一再表示手机确实放在盒子里,也很诧异为什么会不见。

  无奈之下,小吴让小张代为向工商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能够协商解决问题,帮他查明,谁动了他的“苹果5S”。

  鄞州咸祥工商所工作调查发现,事发当天该包裹被揽收时快递员未当面验货,寄件人也没对包裹内的物品进行告知,快递网点的监控录像已经被删,查不到包裹当时的称重等情况,手机的真实去向成谜,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根据相关规定,用户应将快件内件的种类和性质告知收派员;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快递服务组织可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应检查信件内容。

  工商人员认为,寄件方存在一定过错,但申通快递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后申通公司同意向小吴支付损失费用1500元,剩余购机费用3700元由小吴自己承担。

  商部门提醒消费者,现在,不少企事业单位的门卫已成为了收发室,建议消费者在寄件时一定要与快递员当面交接、当面验货,贵重物品注意保价,一旦遭遇类似问题,可以及时、有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快递经营者,在揽件业务时,要在当事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现场开拆、查验,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