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4G芯片竞争力有望提升 资费一年后将下调

2014年01月08日08:33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4G芯片竞争力有望提升 资费一年后将下调

   原标题:千亿元投资引4G商机爆发

   随着4G的开展,通信业将成为投资重点领域。近日,工信部透露,今年4G投资将达1000亿元。而要想进一步完善4G产业链,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如何构建自主LTE专利体系。同时,4G资费也有望在一年后回落。

   移动互联行业全面崛起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透露,今年通信业有望成为投资亮点,工信部将支持4G移动通信网络的快速建设,投资额有望超过3500亿元,其中4G投资达到1000亿元。

   工信部今年将大力培育信息消费,支持4G加快发展。2014年底前,4G商用城市将超过300个,用户超过3000万。同时,落实“三网融合”推广阶段实施方案,加快将业务双向进入扩大至全国,力争IPTV用户数突破3300万。

   苗圩强调,今年中国将进一步提升TD-LTE后续发展能力,提高多模手机终端芯片、仪表等产业链薄弱环节研发和产业化水平。

   此前,中国移动预计今年销售4G手机将超1亿部。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4G开创了移动通信一个新的时代,宽带移动通信将促进全社会基本设施普及以及各种应用创新等,为社会带来全新的体系。

   随着4G牌照的发放,也将推动多领域的增长。这包括,移动游戏有可能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领域。其实就是社交平台,网络承载能力将直接提升图片、视频以及语音等的分享质量。此外,4G网络建设和普及还将有力地刺激手机视频业、地图导航服务、可穿戴设备等众多行业的崛起。

   国产芯片竞争力有望提升

   去年国产智能手机核心芯片出货量超过1亿套,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智能手机国内销量3.18亿部,增长83%,占国内市场手机总销量的78%。

   今年工信部将加大对TD-LTE多模芯片等制约产业发展瓶颈环节的研发支持力度,支持集成基带、射频和AP的多模单芯片研发,提升国产芯片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将构建LTE专利体系,防御和应对未来可能的专利纠纷。加大TD-LTE海外市场拓展力度。此前有消息称,TD产业联盟联合TD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组建专利公司,以市场化运作机制推动TD-LTE专利合作,降低4G准入门槛,加速TD-LTE商用发展步伐,尤其是降低千元多模4G终端的专利费。

   此外,工信部还将以TD-LTE移动智能终端为切入点,加强重大专项的协同,支持国产终端与操作系统研发。

   一直以来,高通主宰着手机芯片领域。放眼国内,台湾企业联发科虽然积累了很多技术,但始终在低端市场徘徊。而内地厂商展讯更是曾一度出现玩不下去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一些大型终端厂商的加入。

   目前,已有部分国产厂商开始重视自主芯片以及系统的研发。前不久,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就表示,手机芯片是中兴非常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从芯片到部件都在做,对于关键核心的技术,特别是影响手机发展战略的关键投入,中兴通讯必然是持之以恒。之前,中兴通讯的系统设备就已经大量采用自己的芯片,不光在芯片,其实在操作系统以及其他关键领域,中兴通讯都有一些重要投入。

   “企业要做强,生态链的支持必不可少。换句话说,中国的手机厂商们应该开始围绕自己打造‘生态圈’,包括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和维护。”何士友说道。

   资费水平一年后将下调

   关于4G,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资费。由于4G刚刚起步,运营商在前期网络建设的投入较大,因此初期的资费体系还比较高。

   此前曾有消息称,如果下载一部电影,短短几分钟甚至不到一分钟就能将600M的流量套餐用完。这个说法虽没有错,但客观来说未免有些极端。试想假如使用一档90元语音套餐,该套餐包含1100分钟主叫时长。如果用户不间断地打电话,一天之内也能将套餐使用完。

   业内人士指出,单从4G套餐来看,和3G套餐资费水平差不多。不过由于4G时代用户对于网络的愈发依赖,用户更多的会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频繁使用手机视频、手机游戏、移动社交等应用,现有4G套餐的流量还无法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其实,对于一些手机上网族来说,流量不够用的情况在3G时代就存在。

   此外,目前运营商还没有对4G手机实行0元购机的政策,这也会让用户在心理上有些落差。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和3G的周期相比,中国4G周期可能会短一些。由于终端和网络终端的问题,我国4G牌照规模商用的时间将会在今年底和明年初,真正实现商用还需要12-15个月。根据周期规律和一些行业内积累经验来看,预计今年下半年4G将逐渐步入商业期,到明年4月12亿手机用户中会有1.45亿使用4G。而4G商用后最明显的标志是流量费用明显下降。

(来源:四川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