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8年03月14日08:4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针对电信企业的报告建议。其中说道要加大提速降费的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此消息一出令人振奋,其实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降低流量资费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15年起,三大运营商就多次提高网速并同时下降了资费。那么今天就带大家分析一下本次取消流量漫游费对我们大家会有什么样的帮助,而在未来还将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取消流量漫游费早已计划

  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启动了提速降费工程,三大运营商均已30%的标准进行下调。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可以说几年以来,降费提速的目标基本实现。2015年国内流量普遍的均价为100元/GB,而在2017年就已经实现了26元/GB,年降幅就已经达到了36%。因此在今年提出降费30%的目标还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告别通话“漫游”后也将告别流量“漫游”

  而在去年的时候,工信部取消了国内移动电话的漫游通话费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支持。但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通话已经不在是大家的刚需。尽管流量费在这两年有了大幅度下降,但仍有许多用户表示,就是本地流量多到用不完,一旦出省全白费。也因此就出现了手捧几个G的本地流量却还要单独购买流量包的尴尬局面。

  在此规划出台之前,三大运营商也推出过各家的无限流量套餐,就拿中国联通为例,去年推出了冰淇淋套餐和腾讯大王卡等,也确确实实起到了降低消费者支出的作用,但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用户需要舍弃原有的手机号,这就面临另一个问题,携号转网。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三大运营商此前推出过各自的流量优惠活动

  2018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年内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至少降低30%。而总理的这份报告刚刚公布,三大运营商就纷纷响应号召,表示即将展开套餐与合同的梳理和调整工作以及系统改造工作,力争在今年7月1日实施。

  此外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3月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除要力争在7月1日前实施免流量漫游费,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等流量等措施,以确保在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实现30%的资费下调目标。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