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3】

2018年03月14日08:4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降低流量资费30% 将节省移动支出至少162.2元

  根据2017年年底工信部给出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的流量平均资费在26元/GB,如果按照本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降低资费30%”来看,2018年的全国流量资费将在18.2元/GB左右。

  当然对于用户来说取消全国流量漫游费毕竟不是重点,而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流量资费的降低。在今年2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告》中显示,2017年全国的移动上网流量达到了235亿GB,比去年增长了179%,人均每月流量使用达到了1775M,相当于每个人一年都使用了20.8GB的流量。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降低资费才是用户真正想要的

  2018年依然按照全年人均20.8GB并且降低资费30%,1GB流量为18.2元来计算,全年的资费将从去年的540.8元降低到378.6元,用户平均减少了162.2元的支出。此外再加之取消了流量漫游费,相信最终的资费还会更低。

  而根据数据显示,此次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后,还有一个受益者就是旅游业。从去年9月份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后,在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接待游客达3.8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2.1%。再加之今年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后,会更进一步的直接降低人们出行时的通讯成本,以此为拉动国内旅游也会带来相当大的贡献。

  三大运营商这回要哭了

  俗话说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当全国人民为再次迎来降低流量资费和取消流量漫游费欢庆的时候,相信有那么“几位”的神情一定很凝重。此番政策势必会给三大移动运营商带来巨大的挑战。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三大运营商一直处于垄断的地位,而在中国如此巨大的市场中,移动网络通讯的占比可想而知。根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统计公报》的数据,仅在2017一年的时间,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的收入就高达548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6.7%。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本地流量用不完 全国流量不够用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中国移动仅在去年上半年,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就达到了2502亿元,其中移动上网流量就增长了将近107.5%。中国联通的手机上网方面的收入也达到了429亿元,占全年移动收入的56%。而在中国电信方面,手机上网也相较于2016年增长了35.2%。

  在今年1月份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运营数据来看,中国移动的4G用户达到了6.55亿户,中国电信4G用户累计达到了2.5502亿户,中国联通4G用户累计达到了1.8777亿户。

  按照之前推算过的实施新政后人均年支出为378.6元移动资费来计算,拥有庞大4G用户的三大运营商,将在此方面直接损失利益高达1659亿元。之所以一直迟迟取消流量漫游费和降费,恐怕这才是真正原因。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