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4】

2018年03月14日08:4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取消流量漫游 为5G做准备

  在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苗圩部长表示:“这三年通过提速不提费、流量不清零、取消通话语音的长途和漫游费等多项措施,各方面电信用户资费不断下降。三年来,宽带用户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信客户单价下降了83.5%。在2020年5G即将进入试商用的情况下,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再基础通信服务方面,将会实现以更加低资费的水平享受高速的网络服务。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在基础通信服务方面的消费可能会可以忽略不计。未来的信息服务消费,将主要是以内容消费为主。”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2020年将迎来5G商用

  对于苗部长这一席话笔者的理解是,取消流量漫游费其实只是个开始,未来降低流量资费也是为了迎接5G时代的来临。家用宽带和基础通信服务的逐年下降,越来越的人选择了移动网络。

  目前经过测试,5G网络的速度可以达到5Gbps的速度,按照这种速度下载一部50GB的电影仅需要80秒左右。然而这样的传输速率如果还依旧按照当前的流量套餐明显就不合适了,试想一下这样的速度,每个月要多少流量才能够用呢?

  因此按照这样的逻辑来推断,当5G网络正式民用后,真正的无限流量套餐或许就将来袭。

  全国流量免漫游还需再等等

  目前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了要在今年7月1日前力争完成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工作,这里细心的小伙伴一经发现,陈部长只是利用了“力争”一词,也就此表明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努力推动后续工作。

  当然从技术角度上来分析,取消流量漫游费确实也需要一些时间,也能理解大家对于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喜悦心情。当然至于具体什么时候能实现,应该还是要听三家运营商老大的。

取消流量漫游费 告诉你不为人知的秘密

  取消流量“漫游”费为5G时代做准备

  不过可以推测预计将会在今年7月-10月左右即可完成全部运营商的流量漫游费取消工作。从目前三大运营商对取消流量漫游费的积极态度来看,很可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之前机已经着手准备。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三大运营商需要完成流量计费系统的升级和改造,并调整各省之间的内部考核制度。虽然可以百分百确定今年肯定可以取消流量漫游费,但大家还需要等上一小阵,毕竟好饭不怕晚。

  写在最后

  目前分散在全国各省的运营商都是独立运营的,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旗下都有各自在各省的分公司,每个省都有自己的本地流量套餐,对于一线城市相对要贵些,相反中等城市相对较低。此次一旦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后,用户就可以自行选择较低的资费区域来进行入网,因此也将会拉低整体的全国流量资费水平,这无疑对广大用户来说是件好事情。

  总之取消流量漫游费和新一轮的提速降费对于运营商来说确实会对他们对现有运营模式的考验,但对于用户来说这样的好消息我们等的太久了。最后其实只希望三大运营商可以彻彻底底的为用户考虑,而不是一股脑的往“钱”钻,作为用户来说我们没得选,我们不用也得用。而新政策的出台希望可以真的为用户带来实惠,而不是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后,又推出其他条条框框来限制用户,那样的话就真的没有意义了。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