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普遍享用4G还用等多久?

2014年04月09日09: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就在我们为运营商眼花缭乱的4G宣传所鼓动而兴冲冲奔向营业厅时,却发现,以快闻名的4G并没有乘着光速的翅膀来到你面前。

  首先,你如果想马上就用上4G手机,对不起,你只有中国移动一家可选。联通目前只能预约,什么时候可以使用,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而中国电信则更是4G的悲情陪读,由于网络制式导致的手机终端问题,让他们根本无法提供4G的手机服务,只能卖数据终端,比如上网卡。

  而在宝贵窗口期不遗余力抢占市场的中国移动,虽然也在加大网络建设力度,但就目前的使用体验而言,网络覆盖并不理想。其宣传的4G已实现基本覆盖北京五环内,现实是网络盲点仍不少。

  然后还有普通用户敏感的资费问题。尽管4G平均流量的资费的确要比3G便宜,但要想用户真正敢用4G看视频,资费必然还得下调。

  而上述困扰消费者的问题,同样也是令运营商苦恼的问题。他们想用自己的网络提供4G服务;他们一边加大投入,一边担心成本压力;他们也要在资费下调和流量增长的钢丝上走好平衡步;他们既吸引消费者,又要对投资者负责。

  问题出在哪里?或许一个对于为什么香港电信资费便宜的回答可以稍许解惑。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创会会长林永君近日表示,香港是资讯发达的国际大都市,人口密度高,电讯公司在推广市场时的花费相对少,降低了成本。但资费相对便宜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市场竞争激烈。

  在全面开放电讯服务、允许电讯业自由竞争的香港,多家流动通讯运营商均定期争相推出廉价套餐。

  不仅资费上便宜,香港的网络覆盖,相信到过香港的人都有所体会。

  愿4G不再等待,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搭上光之翼,跃出现实天窗。

(责编:赵超、李洪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