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发改委:高通反垄断调查源于协会律师举报

2014年02月19日15: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高通反垄断调查源于协会律师举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去年以来,有行业协会和律师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举报,反映美国高通公司涉嫌实施价格垄断行为,“我们依法启动了调查工作”。这是这家反垄断机构首次正式公布对美国高通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

  针对有关这项调查和中国4G战略有关的报道,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表示,“我们注意到媒体对本案的背景有各种解读。实际情况是,本案源于举报,是我们反垄断执法的一项正常工作。反垄断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我们的执法不针对包括外资在内的任何特定的市场主体,这是我国《反垄断法》的精神,也是我们执法一直坚持的原则,几年来的执法实践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发展改革委称:举报反映的主要是美国高通公司涉嫌滥用其在无线通讯标准必要专利市场和手机芯片市场上的支配地位,实施价格垄断行为,主要包括不公平的高价、歧视性定价、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等。

  有关国家对高通发动反垄断调查的高峰是2005年至2006年,很多调查2009年已经有结果。中国去年才启动调查。

  对此,发展改革委表示,中国《反垄断法》2008年才开始实施,至今只有5年多的时间,反垄断工作刚刚起步,力量还比较薄弱,还难以主动出击去调查更多的案件,目前主要是根据举报开展反垄断调查。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去年1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高通(中国)总部和高通(上海)公司进行了突袭调查,调取相关证据材料。12月20日,对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William Bold、负责专利许可事务的副总裁Fabian Gonell等进行了调查询问,了解核实举报反映的有关情况。同时,对10多家国内外手机制造企业和数家手机芯片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了解高通公司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的具体情况,获取有关证据资料。

  发展改革委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和取得的证据看,一定程度上或者说初步印证了举报反映的一些事实。目前,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法推进该案的调查工作,在调查清楚事实的基础上,对涉嫌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分析论证,依法对案件进行研究处理。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与高通公司进行充分的沟通。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