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移动用户被扣费至停机疑似流量偷跑

2014年02月19日12:14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用户被扣费至停机疑似流量偷跑

  南方网通信讯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手机上网变成了“刚需”,但手机流量偷跑的现象却困扰着不少用户,难道说只要上网就无法避免流量偷跑?那么,是否在非WIFI环境下关闭数据流量就能一劳永逸呢?

  近日,有用户向南方网记者反映,虽然关闭了蜂窝数据,但仍被提示流量超标,手机被扣费直至停机。

  关了蜂窝还能偷跑流量?

  家住天河区的黎小姐从收到中国移动的短信提示,到手机被扣费至停机,只用了3天的时间。黎小姐表示,她在2月7日开始收到运营商发给她的短信,称其套餐内的流量已接近用完。对此,黎小姐表示很困惑,因为她确认当时并没有打开蜂窝数据,不知道流量是如何偷跑的。

  隔天,黎小姐依旧收到运营商发送的短信,表示她的流量套餐已用完,将会根据资费标准对超额的流量进行收费。不久之后,黎小姐刚充值的100元就被告知已经扣完,手机因扣费被停机。

  在事件发生后,黎小姐致电中国移动10086进行投诉。客服人员给出的解释是,黎小姐在2月7日所收到的提示短信是有所延迟的,在被通知流量超标前,用户已经被扣费了。虽然这一说法解释了为何“关闭了蜂窝依然有流量使用提示”,但对于提示短信足足延迟了3天才提醒这个情况,黎小姐则表示无法接受:“如果能够及时知道,我就不会蒙受这样的损失了,延迟这么久才通知实在说不过去。”

  记者来到中国移动营业厅,就此情况再次向客服人员咨询。他们表示已经受理了黎小姐的情况,并已向上级部门提交申请处理。而当记者进而询问是否或会存在流量偷跑现象时,客服人员则表示,当用户遇到不明扣费现象,可通过拨打10086查询具体的资费情况,相对于运营商营业厅,10086能够及时查询后台数据并进行处理。

  上述人员也表示,他们曾接收过其他用户关于流量偷跑的咨询,其中不排除是智能手机的设置问题,建议用户使用流量监测软件实时管理。

  套餐用量接近超标前 运营商有必要及时提示用户

  黎小姐告诉记者,当她发现自己被无故扣费时,曾上网搜索过类似案例。发现不少网友也遭遇过关闭数据流量却仍被扣费的情况,但大部分网友都不知道原因。

  事实上,由于不清楚运营商的扣费方案,用户 “哑巴吃黄连”的情况时有发生。但不少用户或因为所扣金额较少或嫌投诉太麻烦,选择不了了之。

  早在2012年1月21日,工信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工信部电管函[2012]27号)明确规定了运营商对用户业务办理、套餐限量消费等项消费行为的提醒。其中第三条规定:“对电信用户套餐内语音通信、短信、多媒体信息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实际使用量接近套餐限量前,电信业务经营者应通过短信、语音、页面窗口等方式,提醒用户本计费周期内该业务已使用量、套餐限量等信息。实际使用量达到套餐限量,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及时通知用户,并告知用户超出套餐外继续使用该业务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查询方式。”

  第七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应结合本地消费情况,设置异常高额通信费用提醒值,用户当月累计通信费用超过该提醒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及时通知用户。”

  截止截稿前,黎小姐告诉记者,她收到了运营商的金额为84元的退费通知,依据她在不知情下所扣的费用进行了补偿。在此次事件中,虽然运营商给出的解释否认了流量偷跑,但延迟了3天才收到流量超标的提示短信,实际上也造成了流量偷跑的潜在可能性。

  一方面,建议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多留心,在没有WIFI网络的情况谨慎选择使用蜂窝数据。另一方面,建议用户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应及时与客服联系了解原委,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通信运营商要改善其在资费及服务上存在的问题,否则,在通信业竞争愈发激烈及OTT业务愈显重要的当下,或许会面临用户流失的困境。

  本文为南方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原文链接。

(来源:南方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