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廣告法都攔不住 揭露手機參數宣傳“偽裝”

11.11來了,又是買手機的好時節,各家廠商紛紛出來擺攤供足貨,但光鮮的宣傳背后卻往往布滿虛假宣傳陷阱,借此機會我們就來揭露一下他們的真面目。
2015年11月09日08:31  來源:中關村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告法都攔不住 揭露手機參數宣傳“偽裝”

  筆者雖然混手機圈,看到的東西卻比娛樂圈精彩,幾乎每天都能看到水軍對罵、廠商撕逼和日漸精進的飢餓營銷等,讓人著實有些心累。11.11來了,又是買手機的好時節,各家廠商紛紛出來擺攤供足貨,但光鮮的宣傳背后卻往往布滿虛假宣傳陷阱,借此機會我們就來揭露一下他們的真面目。什麼東半球最好的廣告語都是小技倆,揭露手機廠商宣傳的偽裝,你肯定還想知道為什麼開機壁紙一夜之間變成黑色﹔為什麼屏幕一下子變黃了﹔超薄機身到底從哪測量,機身最窄處又是個什麼鬼......這背后手機廠商都在掩蓋什麼?我們挨個從手機廠商的官方網站上摘取了一些宣傳文案,這些暗招我們一一為大家揭開。

廣告法都攔不住 揭露手機參數宣傳“偽裝”

  廣告法都攔不住 揭露手機參數宣傳“偽裝”

  招式一:含糊其辭 混淆視聽

  我們先來看某品牌旗艦手機的官方宣傳“6片鏡頭組採用了閉環式對焦技術,對焦最快至0.3秒,這比主流手機都快了兩倍之多”。

廣告法都攔不住 揭露手機參數宣傳“偽裝”

  某手機廠商宣傳文案

  聽起來好厲害,這裡的閉環式對焦其實就是將普通的對焦馬達更換為閉環式馬達,閉環式馬達作為手機鏡頭中的新技術能夠一定程度上提高手機鏡頭的對焦精度與速度。得益於鏡頭中置設計和霍爾IC的加入,閉環馬達對焦過程中鏡頭行程縮短、鏡頭穩定時間減少,對焦速度有提升。理論上馬達運動100μm,普通馬達需要耗時80-100ms,而閉環馬達隻需20ms。

  看來相比使用普通馬達要快,不過因為幾十毫秒的差距,相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感覺不到差距。暫且不去討論相機能對焦否做到最快0.3秒,不過宣傳語宣稱得益於閉環馬達,對焦速度要比“主流手機”快兩倍。

  注意這裡的春秋筆法“主流手機”,事實上搭載這一技術的手機不在少數,而且時間都要遠早於它,閉環式馬達首次運用到手機中是2013年初三星發布的旗艦Galaxy S4,同年8月份vivo X3作為國內第一款搭載此技術的手機也在2013年的8月問世,某品牌手機的發布時間確實2014年的9月,時間上至少晚於其他手機一年,卻用一句簡單的“主流”悄悄掩蓋掉,讓消費者形成它比其他手機更快的錯覺。

  先不談0.3秒是否真實,對焦馬達只是提升對焦速度的一種,對焦輔助方式諸如激光對焦等多種方式都可提升拍照速度,比如2014年5月發布的LG G3就採用了更為先進的激光對焦可以做到0.276秒對焦,時間同樣要比某品牌早很多,所以比主流手機“快2倍”的說法也不成立。

  遇到這種極為專業偏僻的科技詞匯,普通消費者很難利用常識甄別,更容易掉入廠商宣傳的陷阱。廠商也是抓住了消費者的習慣,由於手機元器件的產業鏈分布廣泛,專業性較高,沒有專業工具,消費者即便拿到手機也很難驗証參數真偽,因此這種含糊其辭的做法也是手機廠商最喜歡的招數。

下一頁
(責編:孟哲、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