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如何用手机拍出壮美星空,华为P20 拍照深度评测【2】

杨波
2018年05月1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夜景拍摄最强手机

  白天走在大街上,用手机自拍、拍照并发到朋友圈已经成为了常态,但是到了晚上,手机拍照的弱点就显示出来了,这也是很多人出门旅行还得背着一个小型相机的原因。而P20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手机暗光拍照的问题,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最强大的夜景拍摄手机,为什么?咱们先看照片。

  图一:星空下的天文台,P20 pro拍摄

  在远离大城市、没有“光污染”的草原上,我们能够用手机拍出壮美的星空。

  图一是在内蒙草原晚上8点多钟,用P20 pro拍摄的一张照片。当时天空几乎已经全黑,评测师手持拍摄时,用了手机自带的夜景模式,曝光时间大约在4-5秒钟。图片上,前景中的观测台清晰可见,远景中夜空中的星星也依稀可见,色彩鲜明准确,如果发朋友圈肯定是一张可以带来很多“赞”的美图。

  如果不是加了水印,很难想象这是用手机手持拍摄的照片,其实手机拍摄这种照片并不是没有可能,通常都需要借助专门的三脚架,并进行长时间曝光,而如果是手持拍摄,几乎是画面全黑,或者是拍摄物体抖动的非常厉害,而P20 pro的夜景模式,在手持模式下能够保证画面抖动的很小,应该是目前我们体验过的最强的夜景拍摄手机,没有之一。

  这里酷玩科技啰嗦几句,夜景拍摄最核心的要素就是两个字:长曝光+高稳定性,这也是为啥拍摄星空通常必须带上三脚架的原因,原理在这里不再阐述,如果有兴趣去草原拍摄星空的朋友,建议带上一个P20和小三脚架,那拍出来的照片肯定比酷玩评测师手持拍摄的更加壮美。

  图二:星空下的天文观测站,P20 pro拍摄

  对于旅行而言,P20 pro这样的手机已经完全可以取代小型相机,随时拿出来拍下漂亮的夜景了。

  图三:星空下的天文台,索尼全幅微单拍摄

  如果要问P20系列的夜景拍摄还有哪些不足?从专业的对比来说,可以参考跟图三的对比。在夜景画面的纯净度、细节表现上,即使是P20这样的最强拍摄手机,距离专业单反相机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也给P20的下一代出了一个难题,在现有的手机CMOS感光元器件已经被厂商优化到极致的情况下,手机夜景拍摄的质量想要更上一层楼,恐怕需要华为的研发人员另辟蹊径了。

  弱光及夜景环境,一直是手机拍摄的“阿喀琉斯之踵”,此前包括苹果、三星等国外大厂,近两年也一直在对产品做积极改进,而华为P20系列可以说是不辱使命,在弱光及夜景拍摄下树立了一个行业标杆,可以做到在绝大部分夜景场景下,都能帮助用户方便地拍出远超传统手机的照片,这是手机拍摄的一小步,却是消费者体验升级的一大步。

  当然,如何让消费者改变传统思维中手机拍摄夜景不行的固有观点,让大家能够习惯于在夜景下用手机拍摄,并且方便快捷地拍出不亚于小型相机的照片,还需要手机厂家多做一些消费者培育工作,如果跟媒体一起来做,或许是一条较好的路径。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