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4】

2018年02月01日08:31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手机HiFi还有哪条路可以走

  3.5mm耳机孔取消后,手机HiFi是不是真的就穷途末路了?其实并不是,既然手机只能输出数字信号,那么完全可以做一个装置用来解码和放大。也就是专门的解码和耳机功率放大器。原本的手机HiFi限于手机空间和供电,很难将手机音质做到极致,而专业的解码和耳机功率放大器却没有这样的顾虑,简单的说,就是用一定的便携性换取更加专业的HiFi体验。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恰好,我前不久购买了某品牌的旗舰解码和耳机功率放大器。所以找来多款各不同价位的耳机进行对比体验。从听感来说,百元耳机与转接线、集成芯片渠道的听感差别不大。但品质更高一些的耳机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低音澎湃的铁三角IM70用转接线来听,低音和人声容易糊在一起,而解码器在保证低音的同时又能将人声和其它乐器很好的分离开来,低音不再拖泥带水;声迪M1221明显感觉到了推力的提升,节奏更加干脆有力,解析也有所提升,结像力和声场也有更好的表现;素质更高的AKG K3003声音提升更多的表现在对节奏氛围和解析细节的把控上。

  抛却耳机本身的素质差异不说,百元大耳和森海塞尔MOMENTUM手机直推即可。但却能明显感觉到两种前端的推力差异,耳机放大器推森海塞尔MOMENTUM表现出了更好的人声凝聚力和声场。阻抗较大的AKG K701用手机直推十分费劲,勉强推动,耳机放大器推得则更加轻松一些。

  对于不方便用连接线的用户,也可以考虑可以通过蓝牙进行数据连接的解码耳放一体机。虽然在数据质量上不能与连接线直传相比,但却拥有比蓝牙耳机更加出色的解码和运放电路,相比于单纯的蓝牙耳机音质表现会更好一些

  写在最后

  限于结构空间和电路供电,手机音质与专业播放器仍有明显有差距,或许原来的手机HiFi一开始就是个伪命题。但好在做到了与普通手机相比有明显的音质提升,用于初窥音频玄学门径还是够的。

  而3.5mm耳机孔的取消恰恰打破了这种局面。虽然耳机使用的便利性降低,但对于手机HiFi来说这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专门的解码和耳放的运用推动了手机HiFi向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会起到促使周边产业繁荣的作用。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