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2】

2018年02月01日08:31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没了3.5mm耳机接口的手机 还能HiFi吗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问题:3.5mm耳机孔没有了,手机还能HiFi吗?为什么我们在取消3.5mm耳机孔的手机上看不到专业的音频芯片了?这些问题其实都不难回答,只要我们先了解一下音频系统的工作原理。

  简单的说,音频系统就是一个解码并放大的过程。之所以需要解码,是因为储存在手机存储里的歌曲文件为数字格式,但真正驱动耳机线圈的是模拟信号。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用在小米Note上的HiFi系统

  详细一些说,我们播放一首歌曲,处理器将文件处理调度输送给音频解码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DAC(数字转模拟信号解码芯片),然后数字信号就被解码为模拟信号。此时模拟信号十分微弱,经过运放将信号放大后才能驱动耳机,这才完成了一个播放过程。

  那么取消掉3.5mm耳机孔让这个过程发生了哪些改变呢?拿苹果来说,iPhone的Lightning数据接口只能输出数字信号,也就是说解码和运放的过程都不在手机中完成。所以,在手机中加入独立的解码芯片和高品质运放芯片就没了意义。而处理器打包的音频芯片驱动手机扬声器已经足够。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各式转接头

  但这个问题在安卓手机上有两种情况,原因就在于完整的Type-C接口不仅可以输出数字信号,也可以输出模拟信号。如果安卓手机的音频输出是模拟信号,那么和3.5mm耳机孔的功能无异,这时候手机本身的解码运放就起到了作用;如果输出的是数字信号,那么解码运放照样是在转接头或者专用耳机中实现的。所以安卓手机的转接头或者Type-C耳机不一定都是通用的,购买时需要注意。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Type-C接口耳机

  那么耳机孔的取消会对手机HiFi产生影响吗?曾有手机厂商在发布Type-C耳机时就着重介绍过音质,说这样的耳机可以避免其它电路对解码运放的干扰,让音质更加纯净。但显然小小的耳机接头不符合音频圈“体积即音质”的广泛认知。有限的空间限制了芯片的性能以及电路的布局,供电和芯片解码能力都是明显存在的问题。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HTC数字模拟转接头

  为此,我也找来在转接头中被广泛好评的HTC数字模拟转接头进行试听,手机搭载骁龙移动平台,音频为SoC打包的芯片方案,带有3.5mm耳机孔。从听感上来说,HTC数字模拟转接头相对于手机本身的解码运放,声音更加凝聚有型,人声毛刺感有所改善,解析也有所提升,但整体都提升很小,并没有一个质的飞跃。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