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3】

2018年02月01日08:31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蓝牙耳机难以扛起手机HiFi的大旗

  耳机孔消失,自然会有人把目光转向无线蓝牙耳机。那么蓝牙耳机能扛起手机HiFi的重担吗?一个字形容:难。在音频圈里,用蓝牙耳机听歌的人大多都是图个方便,也有部分人是喜欢某款蓝牙耳机的调音,也有追求降噪的,但真正用蓝牙耳机追求HiFi音质的,少之又少。究其原因,还得从蓝牙耳机的工作原理说起。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索尼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涉及到无线传输,有人说是蓝牙传输速率影响了蓝牙耳机的音质。在最初这样的解释也不是没有道理,传输带宽不够就意味着同步播放会出现卡顿。但事实上,蓝牙发展到现在带宽已经足够,真正影响无线传输的是蓝牙无线标准下传输音频的协议。传输的过程不是直接对音频文件进行传输,而是通过编码器压缩后进行传输的。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编码差异(图片引自网络)

  目前主要的编码类型包括SBC、AAC、aptX、LDAC。SBC兼容性最好,音质也最差;AAC相对好一些,如果手机播放的是AAC音频文件,那么使用AAC蓝牙编码传输可以少一个编码转换的步骤,音质更加保真,但离无损差距不小;aptX(码率384kbps,相当于高品质MP3的码率)是更高一档的蓝牙音频编码,aptX-HD(码率接近常见播放软件中的无损格式)可以获得更好的音质表现。

耳机插孔眼瞅都没了 手机HiFi路在何方

  索尼MDR-1000X

  LDAC编码是索尼的专用编码,支持了24bit的高采样率,同时支持990kbps的数据量,提供24bit/96kHz压缩编码的数据传输和解码,是目前最高品质的编解码方案。Android 8.0将兼容这种编解码方案,但目前市面上见到的还比较少。不过对于真正的发烧友来说,990kbps的数据量也并不怎么够用,FLAC 24bit/96kHz典型压缩编码码率就达到了2350kbps左右。

  正因为蓝牙传输的是数字信号,所以用不到手机里的解码运放。所以其实蓝牙耳机是自成体系的,其中包含了无线信号收发模块、DAC、运放和耳机。形象的说,这就相当于接收数字信号的Type-C数据接口耳机加一个蓝牙接收解码模块。电路体积和供电受限,蓝牙耳机的音质表现也就可想而知了。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