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7Q1:洗牌过后 高端手机市场厮杀加剧【4】

2017年09月21日08:3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三星Galaxy S8准备充分,市场表现优于上一代产品S7

  受Note 7事件影响,三星2017Q1在中国市场获得8.34%的关注比例,较2016Q4下降2.21%,较2016Q1则大幅下降12.95个百分点,同时其排名从第二位滑至第六位。

  2017年3月底,三星在美国纽约发布了年度旗舰三星Galaxy S8,由于三星Galaxy S8担负着三星Note7事件之后三星重树市场信心的重任,因此在发布前很长时间,三星就开始了三星Galaxy S8的市场准备工作,事实证明,三星的充分准备是卓有成效的。

  对比其上一代产品S7的关注度走势可见,用户对三星S8的关注度不论发布前还是发布后,都远高于去年2月22日发布的S7。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三星S8及S7发布前及发布后关注度走势

  魅族曲折成长 千元机市场大有可为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魅族 魅蓝5s与魅族 魅蓝3s发布当月关注度走势

  魅族2017Q1的关注比例获得显著的成长,达到5.59%,较2016Q1上涨2.27%,较2016Q4涨3.62%。

  2017Q1,魅族发布了售价799元起的千元新机魅族 魅蓝5s,且进行了有效的市场推广。与其上一代产品魅蓝3s相比,魅蓝5s显然更加受欢迎,在2月22日发布之后,其用户关注度达到了魅蓝3s难以企及的高度,之后,随着产品推广的结束,魅蓝5s关注度有所回落,并降至与魅蓝3s相近的水平。这充分说明魅族魅蓝系列在千元机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金立旗舰、中端双管齐下 排名升四位

  金立在2017Q1的表现可圈可点,其关注比例达到2.51%,位居第八,较2016Q1增长1.25%,排名上升四位。这与其不断推陈出新、且注重研发直接相关。

  2017Q1,金立共发布了两款新品,其中主打高端、注重用户使用安全的金立M2017曾多次跻身ZOL手机排行榜TOP30,且其关注度明显高于2016年金立旗舰S8手机。金立2017Q1另外一款定位中端,售价1799元的新品金立F5则表现一般。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金立2017新品及2016重点产品S8发布前及上市首月关注度走势

  努比亚3月发三款新品 排名反超中兴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努比亚3月新品关注度走势

  努比亚在2016年的市场整体表现一般,不算突出,但2017年开年第一季度,努比亚就在双摄和电池方面做文章,推出了三款新品,后置双1300万像素、主打美颜人像模式的努比亚M2自发布之日起备受用户青睐,关注度直线攀升。搭载5000mAh大电池的努比亚N2则在中端领域受到用户的推崇。

  与努比亚的上升相反,中兴品牌在2016年美国市场遭遇重创,中国市场也受到影响,品牌关注度呈持续下降走势。除了中兴,联想、360、乐视等品牌在手机市场的表现也较为平淡。而这些品牌的平淡,也促成了努比亚的上位。

  Q1总结:伴随着整个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存量替换成为手机市场的大趋势,科技含量高的中高端产品成为手机市场增长的新亮点,颜色战、渠道战此起彼伏,但归根到底决定厂商成败的依旧是技术创新、精耕细作的产品。在此基础上,各种战役才有意义。

  第二季度,将是厂商集中发布新机的时节,也是厂商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节点,如何在线上、线下渠道协同的新形势下布局渠道,如何凸显出差异化,尤其在日趋激烈的高端市场。这值得厂商们深思,尤其是Q1表现平淡的厂商,需要加把劲儿了,否则就只剩下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声明:本报告中的关注度或关注比例是通过分析中关村在线(www.zol.com.cn,下称ZOL)专业IT网站包括新浪、搜狐、腾讯、网易、淘宝在内的79家网络媒体和ZOL全国85家分站的用户上网行为,统计各品牌及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有效点击率而得出的结果,因此排行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网站用户对某品牌或某产品的点击关注程度,厂商或经销商可参照数据对其销售情况进行参考和预测,但不能与其销售情况完全等同。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