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7Q1:洗牌过后 高端手机市场厮杀加剧【3】

2017年09月21日08:3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二、2017Q1厂商成绩单

  (一)TOP10厂商关注度排名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共有108家厂商参与竞争。经过三个月的艰难开局和突破之后,一起来看看这些厂商交出的成绩单。

  ·华为夺冠 vivo、OPPO、荣耀成长快 苹果、三星掌控手机市场的格局已被打破

  从2017Q1数据来看,前十品牌中,国产厂商占据六席,华为、vivo表现突出,包揽冠亚军。从增长和下降的幅度来看,vivo、OPPO、荣耀成为2017Q1同比增长最快的三家品牌,苹果、三星则为下降幅度最大的两大品牌。环比来看,OPPO、魅族增幅大,关注度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不发)

  2017中国手机市场厂商成绩单:TOP10厂商关注度排行及环比、同比变化

  整体来看,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告别了苹果、三星、华为三足鼎立的格局,国产厂商地位不断上升,且不断稳固。华为、vivo、OPPO在国产手机市场中形成了新三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品牌2017Q1累计占据80.74%的关注度,较2016Q1增加了3.18%,较2016Q4则增加了9.93%,其他厂商生存空间持续被压缩。

  数据观察:三星、苹果掌控的老格局被打破之后,新三极正快速稳固。而在中国手机市场已趋饱和、结构式换机红利渐行渐远之后,加之近期手机零部件缺货造成的手机成本不断上涨,手机出货量规模将会在近一两年保持一个较低的增长水平,这预示着今年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小厂商将离开手机行业。

  (二)TOP10厂商Q1新品分析

  通过推广和有效传播,华为超大屏旗舰Mate9

  2017Q1,华为发布了P10系列新品,引发用户高度关注。华为品牌累计获得15.12%的关注比例,一举击败苹果,夺得冠军。去年同期,华为以15.86%的关注比例位居第三,排在苹果、三星之后。2016Q4,华为在Mate 9等旗舰机型的带动下,排名上升至第二位,仅次于苹果。华为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是其能够在手机市场步步攀升、并打破苹果、三星掌控的根本保证。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华为五款重点新品发布当月关注度走势对比

  对比2017Q1、2016年华为发布的五款重点新品关注度来看,用户仍对超大屏手机情有独钟,在大范围的市场推广助力下,去年11月发布的华为Mate 9在发布当月获得了远高于华为P10系列及P9系列的关注度。但在推广期结束后,华为Mate9的用户关注度呈现出快速回落的走势,且低于没有进行产品推广的华为P9与华为10发布当月的关注度。由此可以看出,适当推广和有效传播是一款产品能否深入人心的重要手段之一。

  ·vivo关注度同比大涨7.95%

  2017Q1 vivo 以12.98%的关注比例排在第二位,关注比例较去年同期大涨7.95%,较2016Q4涨2.19%。2017Q1vivo虽然没有新品发布,但推出了vivo xPlay6磨砂黑版,进一步了提升了其商务领域的份额。

  从vivo的品牌战略来看,不论是最初敲开中高端市场的vivo Xplay3还是去年发布的Xplay5、Xplay6,可以看出vivo的品牌定位很明确,vivo在一步步强化自己时尚前沿品牌定位的同时,非常注重提升用户体验,再加上其早先布局的下沉式线下渠道,在其他厂商追逐线上的时候,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vivo之路。

  ·苹果痛失冠军位 排名降至第三

  苹果2017Q1获得11.79%的关注比例,较上季度下降了3.06%,较去年同期则大幅下降了9.51%,排名从2016年的第一位降至第三位。这跟苹果近两年创新发力、产品亮点有限有直接关系。Q1苹果虽然发布了iPhone红色特别版,但对提升其品牌关注度并没有实质性作用。

  不过预计随着下半年苹果十周年新品的到来,特别是根据目前的各路消息来看,苹果iPhone 8将会成为苹果史上创新力度最大的一款产品,这有望为苹果带来新的生机和增长。

  ·OPPO 成长快速 R9s旗舰效应不降反升

  OPPO 2016年成长快速,2016Q1其关注比例仅为3.77%,但到了Q4,在旗舰R9s的带动下,其关注比例上涨3.15%,达到6.92%,2017Q1旗舰效应延续,关注比例突破10%,并超越荣耀、三星获得第四位。

  从OPPO的产品结构来看,目前OPPO在售的机型主要有两大系列,讲究“时尚实用”的A系列和主打“纤薄设计、至美外观”的R系列,分别构成OPPO中高端、中端产品的主力。

  OPPO 2017Q1推出了OPPO R9s的清新绿版,清新配色加年轻化定位让其销量又上了一个台阶。OPPO还深耕技术领域,在MWC2017上推出“5倍无损变焦”技术,引发全球关注。

  另外,OPPO的代言人策略也是其快速增长的保证,OPPO先后邀请杨洋、TFboys、杨幂、李易峰为其代言,在品牌传播方面获得了很好的提升。

  整体来看,正是这种精准的品牌/产品定位、技术深耕、用户传播使得OPPO一步步跻身手机市场前列。

  ·荣耀第五地位稳固 新品V9表现优于上代V8

  荣耀是华为主攻线上渠道的子品牌,其产品结构以中端为主,成长也是十分迅速,2017Q1其关注度达到9.92%,位居第五,较2016Q1大涨7.96%,较2016Q4上涨2.05%。

2017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荣耀2016、2017四款重点新品发布前及上市首月关注度走势对比

  对比其2017Q1新品与去年同类产品发布首月的关注度走势可见,荣耀8青春版的用户吸引力不及其母代产品荣耀8,而荣耀V9的表现则远远好于其上代产品荣耀V8,这与其更大规模的市场投入密不可分。

  本文属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2017Q1:洗牌过后 高端手机市场厮杀加剧http://mobile.zol.com.cn/635/6352247.html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