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打击电信诈骗任重道远 专家呼吁多方联动【3】

2016年09月2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专家建言:如何打好电信诈骗持久战?

打击电信诈骗由来已久,为何却屡禁不绝。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诈骗电话治理中,运营商如果检查通话内容则侵犯用户的通信秘密,如直接阻断通话导致误拦则侵犯用户的通信自由,处于两难境地。特别是对于骚扰电话行业内尚无明确定义,仅靠用户举报难以有效核实和处置。

付亮指出,电信运营商实际上并无权监听电话内容,也无权查看用户的短信内容,这些都是用户的隐私,虽然其中可能有千分之几是骗子打的,百分之几的未经许可的商业推广短信,电信运营商并无“执法权”去核对信息的真实。“这就和高速公司管理者不知道路上跑的哪辆车上有坏人一样。”

付亮认为,片面地把电信诈骗的罪责落到运营商头上也不是很合理,但是运营商并不能简单推责,运营商仍然有管理不到位的地方,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比如落实实名制、特服号码的严格管理、网络异常时发出提醒或报警等。

根据有关部门近日披露数据显示,北京地区仍有超过200万个手机号码尚未完成实名登记。根据三大运营商此前发布的相关公告提示,至10月15日,仍未完成实名登记手续的手机用户将被依法暂停通信服务。实名制的落实工作,运营商应该加大力度执行。

也有专家指出,银行等金融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及时鉴别诈骗行为,为客户的资金安全设置“防骗门”。比如,可以利用银行先进的科技网络优势和大数据的挖掘运用,研究开发防诈骗自动软件,自动识别可疑账号。即当不同地方银行账号短时间内向同一银行账号密集汇款时,及时弹出提示预警框,提醒客户防诈骗甚至中止转账汇款,并引导客户向有关部门查询核实。

运营商、金融机构等应该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合作联动,在工信部的统一指挥下,坚持技术手段、规范管理与防诈骗宣传三位一体,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为维护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作出贡献。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