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打击电信诈骗任重道远 专家呼吁多方联动

2016年09月2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3日电 (张歌)近年来,以诈骗电话、“伪基站”等为代表的各类电信诈骗犯罪层出不穷,尤其是前不久“徐玉玉诈骗案”、“清华教授被骗案”的发生,再一次把电信运营商推到风口浪尖。

在本周开幕的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外界详细展示了电信诈骗治理情况,并向用户进行了相关的风险提示,提供防护建议。

通信行业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采访时指出,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运营商是防范电信诈骗的“前线”,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要有效遏制电信诈骗,仍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实现多方联动、形成合力,让电信诈骗分子无机可乘。

骗子冒充领导、好友,改号电话如何“对症下药”?

为什么朋友没有来电话,而来电手机号码却显示朋友名字?为什么我们收到的以400开头的电话、银行客服电话、110等电话可能是假的?

这些都是利用改号软件来实现的,这种改号软件严重危害了通信秩序和个人信息安全,而且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不堪设想。

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显示,通过用户标记及吐槽信息统计发现,在用户接到所有诈骗电话中,虚假的金融理财诈骗最多,占43.2%;其次是身份冒充诈骗,占25.2%。

而在近期高发的身份冒充类诈骗中,冒充电信运营商的诈骗数量最多,占比为26.0%;其次是冒充领导,占21.2%;排名第三的是冒充快递,占14.3%。

在诈骗电话的号码源中,固定电话呼出的诈骗电话数量最多,占所有诈骗电话呼叫量的56.0%;其次是400/800电话,占比为27.1%;手机呼出的诈骗电话仅占诈骗电话呼叫总量的15.4%,甚至不及400/800号码的诈骗电的呼出量。

运营商有没有什么措施可以“对症下药”呢?据悉,中国移动按照“国际拦截、网间联动+封堵、网内严打”的原则,已初步建成防控体系。

针对国际改号电话,采取“识别+验证+拦截”,建设了国际诈骗电话集中监控平台,并将监控范围扩展到全国;针对网间改号电话,进行“联动+封堵”,建设了虚假主叫集中监控平台,对来自网间、假冒中国移动用户号码的虚假主叫实现实时监控拦截;针对网内改号电话,坚持“严打”,建设了语音专线集中管控平台,定期开展“主叫白名单”稽核检查,对违规改号行为予以重拳打击。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