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一场凸起之旅 从摄像头看手机设计风潮【3】

2016年03月11日11:05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凸起之旅 从摄像头看手机设计风潮

  iPhone开启摄像头简约时代

  2007年,苹果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智能手机iPhone登场,在苹果一代iPhone整洁的机身上只设置了三个按键,分别是屏幕正下方的圆形“Home”键、以及机身左侧的静音键和音量调节键。200万像素的摄像头被安置在手机背部的左上角,并没有配备闪光灯。

从凸起到扁平 摄像头见证手机工业发展

  从iPhone开始手机设计风格逐渐单一

  当时人们印象中的手机还只是一个小屏幕加键盘的通信设备,iPhone正面只有一块3.5英寸屏幕和一个简约的按键的设计,这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很大。至此手机外观设计开始逐渐变得简单化,基本上手机都采用了超大触摸屏设计,所以留给手机其他发挥的地方也就少之又少,因此摄像头也开始单一化。

  无奈!摄像头凸起成风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希望摄像头能有更好的表现,在现在,这变成了设计智能手机的一个难题。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轻薄,摄像头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其中难以妥协的部分。而不想将画质降低,那么摄像头只能维持原样或是凸起。

从凸起到扁平 摄像头见证手机工业发展

  诺基亚PrueView 808和Lumia 1020摄像头尺寸巨大

  以诺基亚为代表的厂商,将其手机上摄像头的形态相机化。最典型的代表当然是大家所熟悉,两款搭载41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PrueView 808和Lumia 1020。只是诺基亚这两款手机设计有点不符合趋势,在本来已经厚重的智能手机上又加上大型摄像头,因此市场反应也就马马虎虎了。

从凸起到扁平 摄像头见证手机工业发展

  为机身轻薄而妥协的摄像头凸起

  而苹果方面,想兼具手机轻薄机身和拍照性能就只好将手机摄像头凸起。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样的设计也是手机厂商的无奈之举,这是机身厚度与摄像头厚度之间的妥协,我们在众多轻薄机型中我们也能看到凸起的摄像头。

  总结:拍照手机作为最方便的拍摄工具,一直都受到消费者以及厂商的重视。拍照手机的细分市场的竞争越演剧烈情况下,相信在未来,摄像头轻薄化、模块化都会成为突破点,不过我们能确信的是手机摄像头画质一定会精益求精,替代相机也指日可待。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