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三星HTC争雄Z4/G4缺席 MWC精彩遗憾盘点【4】

2015年03月06日08:41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星HTC争雄Z4/G4缺席 MWC精彩遗憾盘点

  高通初露大招 三星借势崛起 Intel穷追不舍

  前几年还是百家争鸣的移动终端处理器行业如今已经淘换掉了大部分队友,而ARM big.LITTLE架构的放出,更是让几家的方案越来越渐趋于倚靠公版,大体性能上于是就没了多少差异;不过即便如此整个行业还是在不断进步当中的,在本次MWC上面,可以说仅剩的几家厂商都有新动作——高通的自主64位架构处理器骁龙820崭露头角,三星的S系列旗舰换回了自主的Exynos 7代,而一直在移动领域努力的Intel也带来了全新命名方式的Atom X3/X5/X7处理器。

  其中高通在本届MWC上首次公开了首款基于ARMv8指令集的自主64位微架构(名为“Kryo”)SoC——骁龙820,Kryo的出现意味着高通将在骁龙部分产品线上摆脱ARM 64位标准架构,从而有更大的性能以及功耗方面的定制空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星率先进入14nm时代之后,骁龙820也将基于FinFET工艺(来自TSMC的16nm制程或来自三星的14nm制程)制造,据之前曝光的消息,CPU部分将采用八个64位核心,搭配Adreno 530 GPU,支持LPDDR4内存,搭载支持LTE-A Cat.10标准的MDM9X55基带芯片。

高通发布首款64位自主架构SoC骁龙820

  高通发布首款64位自主架构SoC骁龙820(图片来自androidcentral)

  知耻后勇的Intel还依然在手机圈挣扎,今年也在MWC带来了类似i3/i5/i7这样命名的X3/X5/X7三个系列的移动处理器,其中Atom X3系列所采用的是之前的SoFIA架构,主要面向市场价格在75-249美元左右的低端手机、平板电脑等,而Atom X5/X7则是采用了新一代的Cherry Trail架构,分别面向250-349以及350美元以上的设备。

MWC精彩遗憾盘点

  X3/X5/X7三个系列的移动处理器(图片来自AnandTech)

  其中Atom X3系列下面共有Atom X3-C3130、C3230RK、C3440三款芯片,最低端的C3130是一款双核1.0GHz处理器,整合Mali-400 MP2 GPU核心,支持单通道LPDDR2内存以及eMMC 4.41闪存。C3230RK则是一款四核1.2GHz处理器,采用了Mali-450 MP4核心,支持32位单通道LP DDR2/3内存以及16位双通道DDR3/DDR3L内存,支持eMMC 4.51闪存。C3440相较于C3230RK主频提升200MHz,采用Mali-T720 MP2 GPU,单通道32位LPDDR2/3内存,支持FDD/TD LTE CAT 4/6网络,支持eMMC 4.51闪存。

MWC精彩遗憾盘点

  X3/X5/X7三个系列的移动处理器(图片来自AnandTech)

  至于Atom X5/X7,则都采用了14nm工艺、支持64位技术、整合Intel自家的Gen8 GPU、搭配XMM726x系列LTE基带芯片。两者主要定位在7-10.1英寸的平板或混合设备,支持Android以及Windows系统。除了处理器外,Intel还发布了一款XMM7360 LTE基带芯片,支持3载波聚合,下行速率可达450Mbps ,也就是CAT9级别,预计在2015年下半年正式商业化。

  除此之外,向来自产自销的三星今年并未在新的S系列旗舰上与高通合作,而是回归到了自己的Exynos系列处理器;同骁龙810一样,Exynos 7420也是由四核心的Cortex-A53和四核心的Cortex-A57芯片组成,能够对64位的Android 5.0系统提供更好的支持。

MWC精彩遗憾盘点

  Exynos 7420(图片来自AnandTech)

  公版架构并没有什么惊喜可言,Exynos 7420值得关注的地方依然在制程方面,它标志着移动设备的处理器从20nm时代进入了14nm时代,更好的功耗表现值得期待,此外S6上全新的LPDDR4内存系统则会让数据存取速度提升88%,而存储芯片方案升级至目前的UFS2.0,UFS2.0内存理论最大速度达到了1.2GB/s,相比提升了30%。

MWC精彩遗憾盘点

  采用Exynos 7420的三星S6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