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单靠S6,三星手机业务难改颓势【3】

2015年03月06日08:1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靠S6,三星手机业务难改颓势

  在我看来,三星放弃中低端智能手机产品线,对于维护三星整体品牌形象和战略布局将是必然选择。现在关键问题是,三星的高端市场能不能保住的问题,S6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在旗舰林立的安卓机型中,其号令天下、改变格局的威力已经被大大稀释了。

  三星依然是一个需要重视的巨人

  无论是在全球智能手机的份额,还是三星形成的处理器、闪存芯片、显示屏的全产业供应链,再到全球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庞大的专利保护伞,三星依然是国产手机品牌需要重视和尊敬的对手。

  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衰退,其实是智能手机产业高度成熟的结果,安卓的开放性和硬件的通用性,使得智能手机在某些方面重复着PC曾经走过的路。所以,要想在智能手机市场赚到大钱,要么需要像在硬件技术上保持一骑绝尘的优势,就如PC时代的英特尔、移动时代的高通,要么就需要在应用上和平台建设上占据先机,就如同PC时代的微软、移动时代的苹果,靠硬件堆料是越来越难赚到钱了。

  现在大部分的国产品牌已经开始效仿苹果,希望通过生态系统的建设,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得先机,而且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的入口,大如阿里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参与其中。除非在硬件做到极致和别致,否则单纯的智能手机设备制造商在未来将很难生存。

  三星S6在软件方面也做出了改变,加入了一些诸如国产软件供应商诸如清理工具这样的本地化应用,三星S6也开始在UI上做瘦身,S6所搭载的Android 5.0.2系统和Touchwiz界面操作界面都有做减法的思路在其中,这说明三星也在研究其他品牌的优点,并且在不断地改良着自己的产品,所以三星并没有停下来等着国产品牌去超越,相反,凭着韩国人的性格,三星一定会进行激烈的反击。

  诺基亚、HTC、摩托罗拉相继衰落,这证明了手机产业的残酷性,只要稍不留神,就可以被快速变化的市场和用户抛弃,三星现在处于衰退期的中段,是继续沉沦还是触底反弹?这要看三星接下来的研发成果和产品战略,就目前来看,一款S6还远不能改变三星的颓势,三星手机业务依然处于持续衰退的危机中。

  在我看来,即便强大如苹果,如果一旦有持续的产业误判,那么也有可能迎来危机。中国手机品牌远远没有到达可以沾沾自喜的阶段,三星手机业务今天面临的危机,也很可能是中国手机品牌在不久后将要面临的。在市场份额实现领先之后,如果没有强力的、持续的创新支撑,那么就必然走向依靠经济规模来维系利润的老路,但在彻底击败对手实现垄断之前,依靠经济规模是无法维系高利润的,一旦有新的革新者出现,那么就很容易会成为被颠覆者。在科技产业中,如果没有创新、没有坚实的产品和专利优势,再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互联网营销手法,也都是无根的浮萍,一旦风雨袭来,就会面临生死危机。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