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单靠S6,三星手机业务难改颓势【2】

2015年03月06日08:1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靠S6,三星手机业务难改颓势

  S6之变仅仅是常规硬件升级而已

  如果把三星的Logo和型号盖上,PS一下讲演的PPT图片,那么说S6的发布会是某家国产品牌的旗舰机型发布,应该会骗过不少网友。虽然三星Galaxy S6在外观上做出了大胆的突破,全金属机身也提升了逼格,而且从处理器、内存、摄像头规格到起步存储容量,都是一款旗舰级的范儿,但问题是同样配置乃至外观的产品,在市面上并不会是唯一的。就拿HTC M9来说,我觉得它虽然不是喜欢的风格,但从硬件配置来说,与S6相提并论是没问题的。

  在市场高速成长的时候,具有完整的零组件供应链是极为明显的产业优势,这点在3G手机时代体现得极为明显,HTC深受主要零配件供给不足之苦。但全球智能手机一旦进入到了低增速时期,那么主要的元器件厂家的出货压力无疑会增大,所以能消化巨大产能的手机品牌都将是元器件厂商非常珍视的客人。就拿三星来说,即便是同一品牌和母公司之下,但三星处理器、三星闪存、三星面板和三星手机都是需要独立核算的业务实体,都有业绩压力,在手机市场成长放缓、供求关系趋于平衡的前提下,三星全产业链给手机业务带来的竞争力优势有可能会进一步打折。

  国产品牌在实现了市场份额的逆转之后,接下来必然向2000元以上的市场发起冲锋。华为Mate7已经证明了国内用户对于高端安卓机型的需求是庞大的,小米Note的试探也显示了小米的野心,主打安全的酷派铂顿也已亮剑,我并不认为S6出现之后就可以对以上这些中高端的国产型号造成实质上的碾压。

  图注:双曲面屏幕并没有触发新的刚需应用,仅仅是为了炫技而已。

  三星S6 edge采用了双曲面屏设计,这也是三星强大供应链的一个佐证,但问题是,用户需要这种创新吗?这跟LG有能力推出曲面电视一样,确实证明了自家有面板工厂的独特优势,但这种创新并没有解决用户应用上的疼点,也并没有触发新的应用刚需,所以这种创新缺乏竞争力和生命力。

  三星在发布S6和S6 edge的时候并没有公布价格,这显然不是三星遗漏了这个极为重要的环节,而是显示了三星在面对旧价格体系崩塌后的犹豫,但在苹果下压、国产品牌上攻的现实面前,在硬件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的前提下,S6要想打开局面,就必须拿出一个更有诚意的定价,但这是习惯了高利润的三星所难以适应的,这次S6价格未公开,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三星依旧对高定价和高利润的坚持和留恋。三星S6的创新,远未达到改变世界、引领潮流的程度,所以三星必须主动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世界。据外电报道,三星高管确认了S6在欧洲的销售价格,其中Galaxy S6 32GB售价699欧元(约合4900元),64GB 799欧元(约合5600元),128GB 899欧元(约合6300元),定价基本符合常理,但中国的行货售价有待官方进一步公布和证实。

  回顾三星与苹果的争斗史,除了近两年在屏幕尺寸上一直力压苹果,在其他诸如拍照和软件应用等方面,我依然认为苹果是胜者。而且整个安卓的生态系统也远比苹果 闭的iOS混乱,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安卓系统要想流畅运行对于硬件配置的要求都要比苹果甚至WP机型要更高,这就形成了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再加面的交替升级模式,安卓机型在配置上的军备竞赛也因此如火如荼地开展,但高通的处理器、索尼的摄像头,只要你订货量足够大、出的价格到位,这些硬件规格是谁都可以达到的。

  按照彼得·蒂尔的技术垄断定义,只有在技术上比第二名好上十倍,才能做到事实意义上的技术垄断,安卓系统的开放性以及硬件供给的开放性,让任何一个手机厂商建立垄断都是极为困难的。在群雄并起的时代,激烈的硬件规格竞争并不会获得高溢价,所以我认为如果三星没有拿出新的突破性技术和应用,维持现有的产品研发投入和更新节奏,并延续高定价策略,那么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有进一步缩减的可能性;如果三星痛下决心要保住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三星中低端产品就必须与国产品牌进行价格上的贴身肉搏,那么三星苦心营造的高端和时尚品牌又会受到影响,所以三星在2015年的手机业务将面临两难的选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