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2015年手机芯片大战的三个胜负手

2015年03月06日08:1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手机芯片大战的三个胜负手

  MWC2015世界移动通讯展在西班牙开幕,各路厂商纷纷发布新品,三星推新款旗舰手机GalaxyS6,华为推出AndroidWear智能手表,热闹的一塌糊涂。

  手机厂商热闹,芯片厂商也没闲着。联发科就在开展前正式宣布了新的处理器品牌Helio,并且有重量级产品逆袭高端;三星Exynos7420登场,跑分破表;华为在荣耀X2上搭载了传说很久的麒麟930;高通发布新架构的骁龙820,搭载骁龙810的手机纷纷亮相;IntelSofia计划落实,智能手机芯片改名X3进军低端。

  2012年之后,高通崛起,占据了业界大部分利润,把持王者地位已经多年,如今新一轮大战战幕开启,谁会执牛耳君临天下呢?胜负手又在哪里呢?

  一、新款手机“芯”的性能级别

  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现在移动处理器已经趋于同质化。从架构看,三星的Exynos7420、高通的骁龙810都是A57+A53的大小核结构。在GPU上,三星是Mali的新款公版,而高通是自家的Adreno430。

  在工艺上,启动最早的高通用的是20nn工艺,而三星自有制造工艺,用了14nm。在核心相同的情况下,工艺先进的自然有优势,于是三星跑分完爆高通,成为目前最快的手机“芯”。

  虽然高通在MWC2015发布了骁龙820,号称也会采用14nm工艺,但是从目前的信息看,骁龙820很可能是老产品的回炉再造,体验未必比骁龙810好多少。一贯有性能优势的高通在2015年会输给对手。

  MTK则要保守一些,MTK说目前的工艺A57发热太大不能用,推出了高频的A53。

  这款刚刚被命名为HelioX10的产品其实就是MT6795,8核心A53,主频拉到2.2GHZ,性能其实未必比现在的骁龙801好,胜在功耗较低。

  需要特别一说的是,MTK在下半年有大杀器,它放弃了A57这一代核心,直接用了比苹果A8X更强的A72,而且现在已经有样品,下半年就会量产,这个进度很可能要快于高通、三星和华为。

  华为虽然搞到了16nm工艺,但是也没有敢去做A57,而是和MTK一样选择了低成本的A53。麒麟930用了八核心的A53,GPU用上一代的Mali628,虽然名字叫930,性能还未必比得上928,只是性价比之选。

  Intel本来在移动处理器市场是边缘化的,但是通过两年70亿美元的巨额补贴,在平板市场已经拿到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我们打开电商页面,按销量排一排,除了苹果和小米有品牌优势,剩下的都是Intel的双系统平板。

  这次Intel发布的X3系列其实就是2014年的baytrail,性能还行,但是在安卓下发挥比较困难,跑分不高。这次换成X3的名字,交给瑞芯微做方案压成本,准备从低端做起,目标是A53核心的MTK、高通低端芯片。

  二、手机“芯”战的前景预测

  从性能来看,2015年上半年Exynos7420会是最强的,但是三星在折腾了一年以后,依然没把自家的基带芯片融合问题解决,三星自己用的还是高通的基带。

  这意味着做三星Exynos7420芯片手机的难度回比高通用骁龙810大。实际上,这些年以来三星Exynos芯片性能一直还不错,但是用的企业越来越少,只有魅族还在坚持。

  华为的麒麟930在性能上其实是比较弱的,如果新旗舰用930估计会被媒体吐槽。而且华为也没有给其他厂商供货的意思,还是华为自产自销。麒麟930用在高端产品会尴尬,用在低端又没有必要(海思有四核的麒麟6xx),这款芯片前景不看好。

  骁龙810前一段饱受诟病,BUG多多,发热太大,20nm工艺撑不住。但是高通还是用产品回击了质疑。在2015年上半年,集成基带芯片容易开发的高性能芯片还就只有骁龙810,所以2015年高通的日子依然会很美好。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