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2015年手机芯片大战的三个胜负手【2】

2015年03月06日08:1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手机芯片大战的三个胜负手

  什么索尼、LG、HTC、OPPO、vivo、金立、小米、联想、酷派都还会是高通的客户。

  至于骁龙820,性能可能不会很高,而上市时间又很晚,会直接面对A72,前景不是很乐观。

  MTK上半年不会有什么变化,下半年等A72A53的产品上市后则会掀起很大的波澜。在性能上,A72是优于A53的。工艺上,2015年下半年MTK很可能已经用上了台积电是16nm工艺,相比骁龙810会有优势。

  这样,2015年下半年的国产品牌的旗舰产品会有所考虑。本来联想、OPPO、vivo本就是MTK的老客户,关系可以追溯到功能机时代。一旦产品真的性能出色,这些老客户从高通阵营回来也是完全可能的。2015年下半年,MTK会从高通把持的高端市场中拿到部分份额。

  Intel的进度太慢,在收购了英飞凌之后,至今没有搞定基带与应用处理器的融合,只能提供套片,再加上X86在安卓下发挥不出性能,结果就是Intel还不如三星好用。

  目前,用Intel芯片的智能手机只有PC时代的老朋友联想、华硕,和平板时代的新朋友原道、台电。而主流厂商都没有用Intel的。

  从产品看,Intel尽管有先进的工艺,但是目前这一代产品性能并不强,不过从低价做起是对的,从平板的经验看,只要Intel敢补贴,销量是能堆出来的,IntelX3的前景要看补贴的力度有多大。

  三、手机芯战的胜负手

  这一轮安卓智能手机的浪潮是从2010年左右开始的,芯片厂商你来我往,已经变换好几轮了。在来来往往中,我们可以总结出这个市场的一些规律。

  1.要做手机芯,就必须做基带与应用处理器的融合,即使做不了融合也要有自家的全套方案,否则就流行不开,无论性能有多强。

  其实,早期智能手机芯片厂商,TI、nVIDIA都是没有基带的,三星也没有。但是没有基带就意味着手机开发难度大,稳定性差,对手机厂商实力要求高。

  当有基带的高通加入战局,尽管早期芯片性能并没有优势,但是靠集成基带,开发简单,高通迅速成为王者。

  后来者MTK也有基带,于是MTK也迅速崛起成为老二,今年还有逆袭的态势。

  反例是,TI退出手机芯片行业;nVIDIA图像性能无敌,但是乏人问津;三星性能出色,但是只能自娱自乐;Intel能提供全套方案,不能提供整合的SOC,也被边缘化。

  2015年高通性能不占优势,但是笔者依然看好他继续把持王座,就是因为高通的基带优势。

  2.高端市场拼性能,低端市场拼价格。方案价格低才是真的低,才会有市场。

  现在智能手机的性能已经过剩了,低端芯片也有不错的体验,在体验拉不开差距的情况下,拼的是价格。而这个价格是整体方案的价格,而非芯片价格。

  这方面,第一个成功的是MTK,MTK早在功能机时代就知道给客户提供了全套软硬件方案,所谓的“交钥匙”,让客户用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开发出手机,也造成了当时的山寨机浪潮。

  在智能机时代,MTK同样做得很好,考虑到外围配件的成本,让用户做出低价的手机去竞争。正是靠这个,MTK在起步晚的情况下依然成为业界老二。

  还有一个例子是Intel,Intel为了进入移动市场把芯片给了成本价,但是依然反映不好。原因是Intel没有解决好外围元件,控制好总体成本。于是Intel找了这方面的高手瑞芯微。

  瑞芯微在压成本上是行家,它能用廉价的外围元件、简单的电路设计保证芯片的正常工作。Intel在平板市场站稳脚跟,开始逆袭智能手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