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8上半年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出货量止跌回稳【8】

王彦恩
2018年07月12日08:40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止跌回稳 2018上半年手机市场研究报告

  五、2018下半年趋势预测

  2018年上半年,全面屏、AI、高配成为手机市场最热的三大关键词,中国手机市场的全面屏之争也达到了一个新高潮。继刘海屏手机全面爆发之后,6月vivo、OPPO先后发布的vivo NEX、OPPO Find X将全面屏战争带领到了一个新高点,零界全面屏、曲面全景屏的到来离“全面”全面屏更近了一步。AI摄像头、AI语音助手也成为手机厂商加持的重中之重。同时,骁龙845+8GB+256GB的高配成为厂商提升竞争力的核心发力点。随着5G的深入,围绕5G的手机创新潮正在路上。

  那下半年,中国手机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呢?一起来预测一下。

  ●厂商方面:技术创新及海外扩张将助头部厂商扩大竞争优势

  2018年第二季度,TOP10厂商的用户关注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华为、vivo、OPPO在把控国产手机市场话语权的同时,凭借产品和技术创新在不断增强品牌和产品的影响力。

  在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头部厂商还纷纷布局海外市场,最抢眼的以华为P20系列、OPPO Find X为代表,这两大旗舰均采用在法国首发的方式与用户见面,全方位的提升了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预计下半年头部厂商将加大在海外的布局。

  此外,2018年上半年手机厂商在加速全渠道渗透的同时,都在加码代言营销和线下渠道,三星中高端新机Galaxy A9 Star启用华晨宇担任代言人就是很好的预示信号。

  ●“后4G”向“5G”过渡,国内外手机厂商竞争重回技术层面

  2018年和2019年将是“后4G”向“5G”过渡的重要阶段,预计能够带来全范围换机潮的技术创新将从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快速涌现,手机厂商尤其是头部厂商的竞争也将更多的集中在技术层面。

  2018年6月29日刚落幕的“世界移动大会 ·上海站”上,5G成为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手机厂商共同的主题。在国内手机消费市场遭遇天花板的情况下,5G手机成为国内外手机厂商追逐的新目标。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大会上,作为5G领跑厂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给出了华为5G手机的准确上市时间——预计将于2019年6月推出首款支持5G的手机,2019年初华为将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

  除了华为,高通针对5G研发的调制解调器芯片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使用该芯片的Android产业链厂商预计将在2019年全球范围内首发第一批5G终端。

  ● 产品形态:全面屏有望在下半年蜕变,更多差异化方案将涌现

  2018上半年手机产品最大的特征当属产品形态的改变。vivo NEX升降式前置摄像头、OPPO Find X的潜望双轨结构等成为今年上半年改变手机产品形态的“黑科技”的代表。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全面屏。

  从18:9、屏占比超80%的全面屏,到刘海屏,再到屏幕比例19:9,、19.5:9,屏占比超90%,全面屏手机形态在近一年时间中获得了跳跃式发展,预计下半年屏幕尺寸尺寸更大的全面屏手机比例将全面提升,其中5.6英寸以上的全面屏手机比例将由目前的23.6%有望在下半年攀升至30%以上。

  ● AI将推进手机多产业链变革,语音助手成为厂商争夺的新风口

  2018上半年,AI在手机领域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虽然从发展阶段来看,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包括华为、高通、苹果在内的芯片制造商拿出自家AI芯片以加强智能手机AI的落地,到摄像头AI美颜等,AI应用的产业链范围正在持续增加,从未来的应用来看,拍照翻译、智慧识屏等将成为必备功能。

  语音助手作为AI的重要表现形式,它的加持正在成为厂商追逐的新风口,从苹果Siri、三星的Bixby到vivo jovi、OPPO ColorOS中的AI语音助手,语音助手作为新一代的人机交互方式,正在不断的打通与第三方应用之间的壁垒,提升语音系统的应用范围。

  预计下半年新发布的手机产品都将加持AI智能芯片,AI将在手机领域获得大规模应用,很有可能在下半年为智能手机带来革命性、里程碑式的变革,催生新的用户需求。

  ● 其他方面,3D摄像头决战AI,生物识别变革将全面来袭

  随着手机摄像头领域竞争的加剧,3D摄像头有望在下半年获得长足发展。到目前为止,手机厂商关于摄像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摄像头数量、像素及AI美颜、场景识别、可玩性等几大方面,但从不可忽视的是,3D摄像头是AI的眼睛,正在给整个手机摄像头产业链带来新的机会,同时也会激发用户的新的需求点。

  与摄像头相生的是生物识别方式,继指纹识别、虹膜识别、面部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之后,3D摄像头有望带来新的、安全性更高、识别速度更快的生物识别方式。

  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迎来新的转折点,在5G正式到来之前,在全面屏、AI等新技术的刺激下, 很大一部分的用户需求有望在下半年获得集中释放。这其中售价在3000元以上的搭载新技术的机型将成为用户聚焦点,头部厂商的竞争优势不言而喻,市场竞争将对创新有限的二、三阵营厂商更加不利,3D摄像头、AI、“全面”全面屏将成为下半年手机厂商努力的方向和重点。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