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这些手机厂商太多才多艺 商场快关张了【4】

2017年12月07日08:36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手机厂商太多才多艺 商场快关张了

  干副业对手机厂商而言是把“双刃剑”

  写到这里,我想浅谈一些我个人对于手机厂商在主业之外,另起炉灶搞起副业的看法。首先,就如明星一样,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多栖发展总是会赢得更多瞩目和话题,品牌也是如此。以一加为例,在进入手机行业起初的一两年,不要说年岁稍长一些的人,就连我周遭的年轻人,跟他们提起一加手机都会被问这是一个什么品牌?貌似没有听说过。

这些手机厂商太多才多艺 商场快关张了

  但再转过来看现如今,如果你不是一个对手机圈有过多关注的人,或许对一加不甚了解,但如果别人说到“就是那个把手机壳做出了花,把竹子、各种木头都拿来做壳的品牌”,你一定就会恍然大悟了。

这些手机厂商太多才多艺 商场快关张了

  其次,黑格尔曾说过“存在即合理”,手机厂商们搞副业也不是头脑一热,一拍脑门就决定了的事情,而是出于希望更好地生存与发展的角度所考量的。以锤子科技为例,近两年来不知“被倒闭”了多少次,事实上,锤子虽然并没有活得像流言中那么艰难,却也迟迟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

这些手机厂商太多才多艺 商场快关张了

  而随着畅呼吸智能空气净化器的问世,锤子智能家居生态链的不断铺开,相信一定会对其后续的营收以及公司的长足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然老罗也不会在发布会上“夸下海口”,希望伴随着坚果Pro 2与畅呼吸净化器的上市,可以让锤子科技在今年实现盈利。

  既然说是“双刃剑”,有“利”的一面就一定还会有“弊”的一面。虽说把副业搞好可以拓宽自身领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提升品牌知名度。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在做副业时把握不好分寸,摊子铺得太大,不仅会给人一种“这家公司已经丢了初心”的感觉,还会产生连带效应,对其主业也造成消极影响,乐视不就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吗?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