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坚果Pro2评测:打不倒你的 都会让你更强【2】

石雨/闫煦
2017年11月15日08:34 | 来源:IT168
小字号
原标题:坚果Pro2评测:打不倒你的 都会让你更强

  2017-11-14 01:36 it168网站原创 作者: 石雨/闫煦 编辑: 石雨

  外观解读

  老罗一直自诩锤子科技是一家设计驱动型公司。的确,无论是T1强迫症似的对称、T2无断点式中框、还是锐利异类的坚果Pro。在某种程度上,老罗对设计上近乎偏执的追求也带来如今大家对锤子手机的一个“刻板印象”:仅从设计上来说,老罗做出来的手机都不会太差。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在产品发布之前,老罗在预热阶段给出了几个问题:艺术创作的那根“金线”,果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吗?设计师在手机面板上挖洞之余,还能做些什么?一个裁缝铺老板的孩子,如何在看到集体光屁股皇帝方阵的时候,还能保持本色并正常开展业务?沿着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构成了坚果Pro2的ID设计部分。

  Question1:艺术创作的那根“金线”,果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吗?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关于这个问题,老罗给出的答案是:我给你在机身上做一道“金线”,不就看得见、摸得着了吗?开个玩笑。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在笔者看来,大众用户可能不懂设计上那根“专业的金线”,但对于外观的美丑、真机的触感还是有一定的感受。对于一款产品,用户可能不会从专业的角度去解读设计上的参数,但对于产品实际体验会有自己的判断。因此对于设计上的“金线”,每个人都能看得见且摸的着。

  坚果Pro被称作“圆滑当道时代的锐丽异类”,尽管看起来比较特立独行,但过于直接的棱角对于一款5.5英寸且屏占比并不算高的产品,在实际使用时还是带来了一些手感上的不便。因此在坚果Pro2上,正反双面2.5D玻璃以及与边框连接处CNC出一道极窄的斜边,握持感提升不少,基本没有上一代搁手的情况。

  Question2:设计师在手机面板上挖洞之余,还能做些什么?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关于这个问题,老罗给出的答案是:less is more.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高光下坚果Pro2对比iPhoneX

  从锤子T1起,锤子系列产品就将光线距离感应器藏在听筒旁边,除了实在避免不了的前置摄像头,尽量少开孔以保证前面板的一体性,来保持干净简洁的风格。如果说锤子手机在设计上确实领先过其它产品,这个设计绝对应该被提名。而在坚果Pro2的设计过程中,采用了特殊的元器件和结构设计,加上特殊处理的油墨,干脆把呼吸灯、光线及距离感应器得以隐藏,甚至对比iPhoneX刘海里那一排原深感摄像头系统的效果还好。而坚果Pro2的微缝听筒则仍然采用传统的振膜式听筒,通过机身结构的特殊设计藏在前面板与中框之间。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坚果Pro2的听筒对比小米MIX2

  还记得那句Right is right,left is also right.No detail,can be too detail(不被左右,所有的细节都决定成败)吗?

  Question3:一个裁缝铺老板的孩子,如何在看到集体光屁股皇帝方阵内心崩溃时,还能保持本色并正常开展业务?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关于这个问题,老罗给出的答案是:除了全面屏,我还有大招。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尽管在老罗嘴里被称为Almost,但无论是按照18:9屏幕还是高屏占比,坚果Pro2终于搭上了“全面屏”这趟列车。不过当大家都是全面屏时,受限于正面全面屏的设计,截止现阶段所有的安卓手机都还只能采用背部指纹的解决方案,这让在原本就有些拥挤的背壳上又增加了一个开孔,无论是美观度以及实用度都大打折扣。而当老罗在发布会现场展示把指纹识别叠整合进Logo的动画时,我听到的是全场瞬间整齐划一的“哇”。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作为企业的象征,一直以来,锤子Logo都采用金属材质,处理极为精致。而以现阶段的技术是没法在金属下放指纹模组,因此在坚果Pro2上把金属换成玻璃Logo,老罗本人对这样的设计最初也并不是非常认可,因为他认为玻璃很难体现出金属立体的质感,而在最终的成品中,在玻璃中加了涂层和漆,还在漆里面加入了一些类似指甲油的粉末,并且采用电镀工艺,一共做了五六个方案,而最终的版本呈玫红色(碳黑色)。而在实际使用中,指纹识别的速度与准确率都与市面上其它产品无异。

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坚果Pro2外观解读

  一直以来,许多用户对背部指纹识别都深恶痛绝,而全面屏对正面空间的压榨和指纹技术发展的限制,使得各厂商又不得不只能用背后指纹。在这种曲线救国的情况下,坚果Pro2的解决方案,毫无疑问是当下所有智能手机中最优雅的设计,没有之一。

  我们一直说,ID设计并不独立的只是外观设计,还要考虑产品成本、大众的接受度以及对内部元器件等各种综合因素,一个最终成型的产品设计也是各种因素之间相互妥协的结果。可以看到的是,受限于外界因素,老罗对于设计的偏执已经大大降低,尽管依旧“漂亮地不像实力派”,但相比之前,坚果Pro2似乎在设计的感性与理性之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点。

  受限于成本、研发等各种因素,锤子手机一路走来都曲曲折折,但老罗还是努力的在有限的资源中尽量做出些亮眼的细节。我是真的有些期待,锤子有一天成了的时候,凭老罗的审美,他会给我们拿出一台怎样的产品。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