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联通的绝地反击?

2017年08月2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联通的绝地反击?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这个突破口上,中国联通作为先锋队已然出发。

  8月20日晚,中国联通(600050.SH)连发27条公告,将价值约780亿元的混改方案公之于众,打响央企母公司混改第一枪。

  自去年9月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一批混改试点以来,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引发各种猜想,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这当中有哪些关键性细节值得关注?参与各方所图为何?在三大运营商中业绩垫底的联通又能否借此打赢“翻身仗”?

  >> 主导联通混改的为何是发改委,而不是国资委?

  中国联通虽然不是涉及混改最早的,但却是首家在集团公司层面进行混改的央企,可谓“放大招”。混改完成后,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2.7%降低到36.7%,失去了持股50%以上的绝对控股地位,是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这次混改不仅涉及的交易价款惊人,高达约780亿元,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也实力雄厚——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合计持有中国联通约35.19%股份。

  8月16日因“技术原因”撤回本已发布的混改公告,更是为这部大戏增添了跌宕的剧情。

  更让外界关注的是,今年2月,证监会的定增新规要求,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而此次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股份比例达42.63%,远超证监会定增新规限制的比例。

  不过,证监会于8月20日晚间发文表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中国联通已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指导下制定了混改方案,中国证监会经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作为个案处理”,如此表述从侧面表明联通混改势在必行。

  另外,市场人士还注意到,此次联通混改是国家发改委在主导,而不是国务院国资委。事实上,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正是中央交办,由发改委牵头负责的改革任务。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开展两批混改试点,目前已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正在按程序报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关于混改,一直都是国资委和发改委两条线进行。国资委主管企业,主抓市场竞争性企业的混改,力度也一直比较温和。2014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两家央企启动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

  而发改委是管项目为主,主抓的是垄断性企业,今年以来势头很猛、动作很大、速度很快。比如去年9月28日公布央企混改的第一批9家试点名单,今年已经有东方航空和中国联通两家启动混改。不过,东方航空是在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进行混改试点。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