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从"芯"而论 浅谈数码相机传感器进化史【2】

2017年08月23日08:3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从"芯"而论 浅谈数码相机传感器进化史

  ·“APS-C决胜论” 尼康带着大家走弯路

  从康泰时N Digital开始,其实很多数码厂商都认为,APS-C画幅才是数码相机的最佳画幅,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当时的尼康派系,也就是以现在的尼康为主导的一系列厂商,包括了尼康、当时的老大哥柯达,以及富士等等。尼康在2000-2004年,疯狂的推出了多款D1系列,D2系列,曾经一年推出多款单反,主打高像素、高连拍等诸多领域,但是画幅方面依然是APS-C画幅。

数码“芯”历史 相机厂商三十年的恩怨情仇

  尼康在D1和D2时代,不断推出APS-C机型,把那个时代的APS-C画幅发挥到了极致,2003年的D2H就搭载了Wi-Fi,也算是超前了时代

  在画幅竞赛中,真正的赢家是佳能。面对尼康派系(那个年代美能达将死不活,索尼还没有插足高端数码相机的竞争,奥林巴斯专注于43系统,而宾得,宾得是什么?)的疯狂进攻,佳能虽然在在2000年推出了D30企图用CMOS应对尼康诸多单反,但是那个年代CMOS还不成熟,画质远不及CCD,因此也就作罢。但是2002年佳能另辟蹊径,推出了第一款真正可以用于民用的数码全画幅单反1DS,数码单反的全画幅时代就此拉开帷幕。

数码“芯”历史 相机厂商三十年的恩怨情仇

  佳能1DS,第一台真正可以用于民用的全画幅,当然,这是价格上

  虽然佳能已经推出多款数码全画幅单反,但是尼康却不为所动,一心认为“APS-C画幅才是最佳的数码画幅”。这个理念也影响很多厂商很多年,至今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厂商仍然没有进军或者刚刚进军全画幅领域。不过佳能相机越卖越好,特别是5D与1DS双系列夹击,尼康在F6之后彻底转行进入数码行业,在比佳能晚了6年之后,推出了第一款全画幅单反D3。虽然晚了6年,但是不得不说D3在2007年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只可惜这一次的胜利没持续多久,5D2就再一次击败D700,让佳能奠定了数码相机的领先地位。

数码“芯”历史 相机厂商三十年的恩怨情仇

  尼康在靠着第一台全画幅D3打了翻身仗,但这时候已经是2007年,第二年佳能5D2问世,结果如何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

  可以说从2000年左右数码相机走上民用市场,到2007年尼康第一台全画幅单反问世。佳能的成功其实有着一定的巧合,也有这尼康、富士、柯达、美能达等等的不争气。究竟这几年,剩下的厂商在干什么,下一页我们继续聊。

  本文属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从"芯"而论 浅谈数码相机传感器进化史http://dcdv.zol.com.cn/651/6517270.html

(责编:赵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