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访刘金龙:

5G加速通信业变革 中兴通讯搭上转型快车

杨波
2017年07月0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金龙 (人民网 杨波 摄)

  在刚刚落幕的2017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来自全球的顶级运营商、通信设备商、软硬件企业、创新公司共聚一堂,在各项议题中,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无疑是最大的热点。

  在5G浪潮到来的前夜,运营商和设备厂商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如何应对5G时代更复杂的应用场景?通信行业如何依托5G进行转型?在本次大会期间,人民网前方报道组采访到了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金龙,他分享了中兴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变革将至 研发与产品先行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这是业内对于5G的普遍共识,在参展的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诸多技术的推动下,5G的到来,对于通信行业来说意味着又是十年一次的大变革。

  作为中兴通讯负责中国区运营商业务的副总裁,刘金龙对于5G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相比以往的网络形态,5G将更多满足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需求,连接数将呈几何级增长,因此5G及其核心网络将会是一个多技术、支撑多业务场景的整合体。

  刘金龙认为,在5G时代,各电信网元参照5G标准逐步实现组件和微服务的标准化,供应商的开发工作也将围绕组件化进行,为运营商提供一个个的功能组件,运营商自身或者通过集成商利用各种不同的功能组件,采用搭积木方式构建自己的应用环境。这也是未来网络演进的方向,不过,这种网络演进也将经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将会存在较多的市场机会,中兴通讯的组件化研发和集成能力,正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5G布局上,应该说我们中兴通讯处于业内领先位置,不仅仅在关键技术上领先,而且在行业应用及相关产品上也处于领先位置。我们率先把5G的一些技术应用到4G的网络当中,并已形成商用化的Pre5G产品。”刘金龙说。

  Pre5G(准5G)产品有着类似于5G的用户体验,比如高吞吐率和低时延 。Pre5G采用了5G的关键技术,且将商用时间大大提前。在今本次上海MWC展上,中兴通讯展示了全系列Pre5G产品,其中不少是业内首创。

  同时,人民网前方记者在中兴展台观察到,有几块现场大屏幕对位于广州大学城的5G外场试验网进行了直播,并展示了5G的诸多真实应用场景,包括超高速率、超大吞吐量、超低时延等,让现场观众第一时间看到5G带来的诸多变化。

  据了解,除了广州大学城之外,在北京怀柔也有5G试验网,这些5G实验网将承担大量的关键技术、方案及组网验证工作,以发现和解决5G规模商用前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为5G规模商用积累经验,这里面中兴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5G时代 用创新拥抱变化

  从2G、3G、4G到5G,通信作为基础服务,其每一次升级都为互联网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引擎,以4G为例,正是中国近5年所建立的全球最大4G网络,才带来了蓬勃发展的多种新经济业态,手机支付、社交网络、共享单车等创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催生了小米、滴滴、摩拜等一大批“独角兽”公司,在传统工业时代需要几十年才能造就的10亿美元级别的公司,现在只需要1-2年。

  正是这种互联网时代下的行业变革,让通信运营商和传统的设备厂商,都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不少曾经辉煌的企业就在这个过程中被无情淘汰,在业界看来,5G带来的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从连接人到连接万物,其挑战前所未有。

  在本次上海世界移动大上,人民网前方报道组观察到,对于5G,众多互联网企业、创新公司已加入到这个行列,包括BAT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巨头也已摩拳擦掌,要争抢5G这块大蛋糕。

  有业内人士坦言:面对5G时代纷繁复杂的应用场景,如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工厂等,对于运营商、设备商来首,首要的是明确自身定位,知道去如何搭建好自己的平台,通过创新服务,让互联网上的“蚂蚁雄兵”们来平台上唱戏,这将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各大运营商和设备商能否转型成功的重要一点。

  虽然大部分时间是跟运营商客户打交道,但刘金龙给出的答案非常简单:中兴作为5G时代的设备供应商、集成商,要用创新拥抱变化。

  “比如这次上海展我们有一个VR/AR直播,这就是用创新的方式展示给大家看。”刘金龙说,“视频业务的增长,能大大提高整个移动网络的利用率,而视频业务本身又对移动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刘金龙看来,5G时代,集成能力代表了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从基础的硬件到软件应用再到云服务,中兴都可以提供,而依托于与运营商长期的合作关系,对行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从而能够与运营商及其客户共同拥抱5G变革。

  刘金龙最后总结到:我们有着非常开放的心态,我们有通讯业界几十年的沉淀和积累,我们在创新研发中不断投入,我们平台化越来越成为趋势,这就是中兴的5G信心所在。

(责编:赵超、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