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电视4K都没普及 手机上8K这事靠不靠谱

2017年03月27日08:56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4K都没普及 手机上8K这事靠不靠谱

  在电视市场,无数的厂家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屏幕分辨率上做文章。2K、4K再到8K,如今甚至10K都被搬了出来。前一阵,笔者看到这样一条新闻,高通产品管理副总裁蒂姆·利兰德表示,手机即将迈入6K、8K甚至更高的分辨率,高通也正在努力研发,不会停步。笔者看完后心底一阵发虚。目前电视市场4K都还没普及,而手机屏幕最大也就6、7英寸,这就要上8K你是要闹哪样?

电视4K都没普及 手机上8K这事靠不靠谱

  手机上8K这事靠不靠谱

  目前4K电视的市场普及率已经达到50%以上,各大厂商已经开始争相研发8K电视,实际上不仅是电视,手机、显示器以及笔记本在近两年已经开始在分辨率上做文章。目前大多数高端智能手机已经开始配置2K甚至4K显示屏,8K也已经写入日程之上。但是越来越高的分辨率到底有没有用,难点和缺陷又在哪里?

电视4K都没普及 手机上8K这事靠不靠谱

  高达8K分辨率电视

  首先我们有必要知道8K分辨率是什么。很多人肯定都知道或者听说过,但是大部分人对它的了解也许只是一个模糊的层面——比4K更清晰。简单来说,8K是指分辨率达到7680×4320的像素尺寸,也就是横向7680个有效像素点,纵向4320个有效像素点,最近火热的4K,仅为8K分辨率的四分之一。由此可见,8K能够带来极致的画质体验,画面细腻程度是无可比拟的。

电视4K都没普及 手机上8K这事靠不靠谱

  NHK展示的世界首款8K便携式摄像机

  但是,就拿电视来说,单有8K分辨率其实只是入门的通行证,想做到真正的8K标准其实是非常复杂的。目前行业内对4K分辨率还没有一个严格的规格标准,幸运的是,早在2012年联合国旗下的国际电讯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 ITU)通过以日本NHK电视台所建议的7680x4320解像度作为国际的8K超高画质电视(Super Hi-Vision - SHV)标准。

  8K技术的复杂程度超乎人们想象

  8K技术的复杂程度超乎人们想象。对于屏幕来说,小尺寸手机做到4K,大尺寸像电视产品做到8K甚至10K,其实从技术上看不是最难的。但是8K超高画质电视(Super Hi-Vision - SHV)标准,从色域、色深、色阶、灰阶、画面帧率、标准观看距离、视角模式以及音频方面都有了巨大的飞跃。

  首先,先看看8K的主要规格为:

  分辨率7,680×4,320像素(16:9)(约每帧3300万像素图像)

  色深:12位

  帧速率:每秒120帧(逐行扫描)

  音频:22.2声道

  带宽:UHF–8 MHz,35~45Mbit/s (RAI DVB-T2 测试)

电视4K都没普及 手机上8K这事靠不靠谱

  单层蓝光光盘的存储量不过25GB

  其中对8K 120fps的传输规格,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8K分辨率大约可类比于3300万像素,而120fps则是指每秒120张3300万像素的画面进行流媒体播放,这个数据量非常大。据了解,8K格式的视频即使仅有1分钟,就能够占据足足194GB的空间。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