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语音长途漫游费将成历史 专家称用户受益有限

2016年08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4日电  (赵超)已经收取20多年的手机语音长途漫游费,将在今年年底彻底取消。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语音长途漫游费退市,无论对于运营商或是消费者,都影响不大,消费者实际受益有限。

  漫游费已成运营商“鸡肋”

  近期,三大运营商陆续表态,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

  8月17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从10月1日起,联通将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

  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已就取消漫游费表态。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7月15日曾对外表示,公司今年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将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即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

  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中国移动已经从7月份起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的新套餐,并预计今年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

  事实上,对国内三大运营商而言,传统语音业务收入下滑、流量收入取而代之并快速增长,语音业务主导下的长途漫游费已逐渐处于“鸡肋”的尴尬处境。

  随着4G用户的增长,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已落后于流量收入,取消漫游费已成大势所趋。以中移动为例,根据中国移动中期业绩报告,其4G用户总数达到4.29亿,4G渗透率已达到51.2%;上半年流量收入达到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收入。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运营商都是流量经营,很多用户长途都使用微信之类的工具,语音漫游费在运营商的营收中已经占比不大。因此,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形成不了实质性影响。

中国移动官网4G“飞享套餐”资费标准截图

  消费者实际受益有限

  据人民网通信频道了解,目前,三家运营商的很多套餐其实都已经变相实现没有漫游费了。

  以中国移动为例,其4G“飞享套餐”从18元-588元,共分为12档,其中包含的语音全部按照“国内主叫”计费,被叫免费,相当于已经取消长途漫游费。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称,中国移动一直在积极推动长市漫资费一体化工作。目前,该公司就已推出了“长市漫一口价”套餐,最低仅为18元, “非长市漫一口价”套餐客户可以随时通过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多种渠道办理全网统一套餐,实现全国长市漫通话一口价。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取消语音长途漫游费,消费者的受益实则有限。如中国移动套餐最低门槛已由过去的5元变为18元,其仅含流量,而对于本地语音较多的用户来说,若无合适的4G套餐可选,消耗同样的语音会花费更多。

  电信专家项立刚则认为,实际上,中国移动用户已经不再为长途漫游费买单了,其花费主要集中在4G流量上。“运营商一定会促使使用长途漫游套餐的用户,改用4G流量套餐,重新平衡自己的商业利益,实质上运营商只是换了一个收费方式而已。”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