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年内将取消漫游费 计费方式或将改变

2016年08月20日1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联通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从10月1日起,联通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至此,三大运营商均公开表示年内将取消漫游费。

取消对业绩影响有限

取消长途漫游费对三大运营商收入会有影响吗?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认为,早在4年前,中国联通推3G业务时,已全国一费制,也就是说主流套餐已经取消长途漫游,目前中国联通只有4%用户还有长途漫游,占比很小,取消长途漫游费对中国联通的收入影响不大。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CEO李跃称,由于语音业务仍占据中国移动整体收入的37%,取消长途漫游收费还是存在风险的,中国移动希望用两年时间消除风险。

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2016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其无线上网收入占其总收入的43%,而语音收入占37%。中国移动流量收入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中国电信尚未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无相关回应。有通信行业分析师认为,漫游费在运营商的营收中已经占比不大,现在都是流量经营,很多用户长途都使用微信之类的工具,因此,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形成不了实质性影响。另外,现在执行的很多套餐其实都已变相实现没有漫游费了。

计费方式或也可能改变

手机漫游费始于上世纪90年代,属于2G时代的产物。当时,消费者只要在外地打电话,都会被扣取相对高额的漫游费,被戏称为“化石费用”。直到3G、4G时代,运营商才开始采取“长市漫合一”话费套餐,并通过各种优惠政策推动用户向4G转移。而国际上,取消漫游费也是大势所趋也已势不可挡。欧盟决定从2017年6月份起取消成员国间的手机漫游费;俄罗斯、印度等国也在计划取消漫游费。除了长途漫游费,电信收费还包括语音通话、来电显示、短信息、数据流量和宽带网络等多种收费项目。市民潘先生说:“以来电显示完全可以作为语音通话的附属而不必单独收费。”

在三大运营商宣布将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同时,计费方式或也可能改变。如,中国电信就提出,将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倪明)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