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取消长途漫游费是时候了

刘 燕
2016年08月22日08: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长途漫游费是时候了

  被呼吁叫停多年后,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宣布将取消长途漫游费。此时,随着技术及网络的不断升级和4G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已落后于流量收入,长途漫游费已不那么重要,取消漫游费已成大势所趋。

  对运营商来说已水到渠成

  随着我国电信运营商从以传统语音等业务为主向以流量经营为主转型,语音业务主导下的长途漫游费,取消已是水到渠成。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7月表示,中国电信将推行全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8月11日,坐拥数亿用户的中国移动发布中期业绩,首席执行官李跃称,中国移动今年底将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8月18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时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将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

  至此,诞生于2G移动网络时代、有“活化石”之称的我国长途漫游费将成为历史。

  电信行业分析师勾进认为,运营商的主要来源从语音变为流量,使取消长途漫游费的时机成熟。中国移动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那么,取消长途漫游费对三大运营商收入会有影响吗?

  对此,王晓初表示,目前中国联通只有4%的用户还有长途漫游,占比很小,对联通的收入影响不大。而李跃称,由于语音业务仍占中国移动整体收入的37%,取消长途漫游收费还存在风险,希望花一两年的时间把长途漫游风险降到最少。中国电信由于尚未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未对此给予回应。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取消长途漫游费对运营商的业绩影响肯定存在,但不大。相关收入的下降会通过增值服务的增长、移动替代固话效应的提高来弥补。但是,理论上取消漫游费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但运营商需要调整复杂的计费系统,梳理海量在售套餐,工程量相当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简化资费套餐将成为迫切需求

  对很多依赖语音通话的用户来说,漫游费对于他们也不那么重要了,流量费和令人头疼的复杂套餐体系是更为困扰的问题。

  当前,三大运营商都有不少仅包含语音的、几元钱的本地入门套餐,这部分用户逐渐成为支付漫游费的主力。付亮认为,“真正取消漫游费,关键点不在新套餐,也不在在售套餐,而应看如何解决老套餐用户问题。”

  按照付亮的预测,在取消长途漫游费初期,三大运营商之前的传统套餐不会全部取消,会对一部分对流量要求不是很高的老用户,推出一些相对低廉的套餐将老用户转移到新套餐上。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则认为,这是运营商通过新套餐政策拉拢那些未使用4G用户的好时机。

  对不需要经常“跨省”的用户来说,那些包含本地语音和流量的套餐价格优惠不少,但“无长途无漫游”的全国套餐门槛目前仍较高,甚至高于不少用户的月实际通信费用。付亮表示,没有哪个运营商会强制用户改用新套餐,用户仍可继续使用老的漫游套餐,等待适合自己的、门槛更低的新套餐后再转换。

  而对长途漫游费的取消已经无关痛痒的用户现在又表现出对运营商“流量漫游”的不满。长期需要在京沪两地跑的吴晓汶就期待着运营商在针对语音的漫游费取消的同时,流量的漫游费也能尽快取消。与此同时,他希望套餐不再花哨难懂,不再是笔永远让他也算不清的糊涂账。

  吴晓汶的愿望指出了当前电信资费套餐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资费套餐种类太多,过于复杂,简化资费套餐已成为迫切需求。

  付亮认为,随着运营商的营销重点从语音转向流量,简化语音资费已是大势所趋。一个不能带来持续增长的业务,运营商没必要为其设计复杂的套餐。记者 刘 燕

(责编:张歌、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